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中俄白等离子体科学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中俄白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2016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6-09-30    来源:    点击量:



大连理工大学中俄白等离子体科学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中俄白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2016研讨会召开

 

926日上午,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2016研讨会及大连理工大学中俄白等离子体科学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国际会议中心一楼会议室举行。校长郭东明院士、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Remnev Gennadii教授、白俄罗斯国立大学Uhlou Uladzimir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光电学院副院长,中俄白等离子体科学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丁洪斌教授共同为中心揭牌。

 

 

 

 

郭东明校长在致辞中欢迎新老朋友共聚大工参加此次会议,并共同见证中俄白等离子体科学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郭东明校长表示,大工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多所大学都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是老朋友了,而此次中俄白等离子体科学联合研究中心的揭牌成立将使得大家关系更加紧密。相信三方合作成立的研究中心将为大工等离子学科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大工也将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各高校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等离子学科的快速发展。

 

 

 

此次中俄白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2016研讨会由我校、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和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主办,大连理工大学中俄白等离子体科学联合研究中心承办。参加会议的外方专家主要有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高电压技术实验室主任Remnev Gennadii教授;俄罗斯国立大学,等离子体实验室主任Uhlou Uladzimir教授;托木斯克国立无线电及电子信息大学 副校长Rempe Nikolay教授;俄罗斯科学院强流电子研究所,副所长Koval Nikolai教授;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物理系系主任Anishchik Victor教授等。参会的中方主要专家有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所长李建刚院士;原中国科技大副校长,原中科院基础局及监察审计局局长,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李定教授;中国物理学会等离子体分会主任、国家磁约束聚变专家委员会委员、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晓刚教授以及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俄罗斯科学院、布里亚特国立大学、中科院等离子体研究所、中科院电工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郑州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专家。

 

 

 

学术会议前,郭东明校长在国际会议中心一楼贵宾厅会见了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Remnev Gennadii教授、白俄罗斯国立大学Uhlou Uladzimir教授、俄罗斯科学院Koval Nikolai教授一行,对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中方陪同会见的有材料学院院长雷明凯教授、中俄白等离子体科学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副院长丁洪斌教授、国际教育学院郭淑红副教授。在交谈中,各方都希望今后能够在彼此以往良好合作基础上达成更深入广泛的合作。

 

会议举办期间, 喜逢我校物理学院等离子体学科奠基人, 原三束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俄白等离子体交流合作引路人马腾才教授80华诞, 与会领导及李建刚院士,李定教授, 王晓钢教授,俄方代表团负责人Remnev Gennadii 教授共同主持了庆祝活动,对马腾才教授领导创立大连理工等离子体学科及引进原苏联等离子体先进技术促进大连理工大学等离子体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的光辉历史进行了回顾, 赞颂了马老师在近50年科研教学生涯中取得的辉煌成就,表达了对马老师80华诞的温馨祝福。

 

 

 

 

27号下午, 学校分管外事工作的宁桂玲副校长会见了参会的外方及中方主要参会代表,对各位嘉宾到大连理工参加2016 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研讨会表示欢迎,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27号下午及28号上午, 俄罗斯及白俄罗斯参会代表及部分国内代表还参观了精密与特种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背景资料: 201412月,大连理工大学、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三方校长签署了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全面合作的框架,暨筹建“中俄白等离子体科学联合研究中心”的合作协议;20157月,学校确定成立大连理工大学“中俄白等离子体科学联合研究中心”,任命丁洪斌、丁振峰、刘悦、梅显秀、郭淑红分别为中心主任及副主任,王奇为办公室主任。中心依托大连理工大学等离子体相关优势学科,具体挂靠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