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与兄弟单位共同举办王大珩百年诞辰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15-07-10    来源:    点击量:



    今年是我校功勋教师、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原大连大学工学院应用物理系)创始人、首任系主任,国家两弹一星功勋、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应用光学与光学工程开拓者和奠基人王大珩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为深切缅怀和纪念王大珩先生,挖掘和传承大珩先生的教育思想与学术精神,我校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清华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学部、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10家兄弟单位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等9家单位协办,联合在长春举办了纪念王大珩先生百年诞辰系列纪念活动。大连理工大学作为大珩先生于1948年学成回国后参加工作的第一个单位,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纪念活动期间,我校王立鼎院士、朱泓副校长,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金远、副院长周玲、副书记兼副院长常亮等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

 

    7月8日清晨,王立鼎院士、姚骏恩院士、周炳琨院士、周立伟院士、许祖彦院士和来自我国科教战线上的19家单位代表,一同向坐落在净月纪念园中的王大珩先生铜像敬献了鲜花;随后,与会代表参观了由大珩先生倡导建立的中国光学科技馆。上午十时许,百余名代表在长春光机所研发大厦报告厅参加了王大珩学术与教育思想暨国际光年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会议期间,朱泓副校长代表学校向王大珩先生的女儿王森研究员,赠送了我校“王大珩物理科学班”学子亲手制作的“传承大珩精神 追寻大珩思想”大珩班学子缅怀大珩先生札记,转达了“王大珩物理科学班”学生对大珩先生的敬仰和爱戴。当日中午,朱泓副校长一行拜会了专程参加此次纪念活动的我校应用物理专业首届毕业生、我校杰出校友,著名电子物理学家姚骏恩院士,并向姚院士转达了母校师生的良好祝愿,希望姚院士能够再次回到母校走走、看看。见到母校的同志,姚院士非常高兴,还饶有兴趣地回忆起当年在大工求学时的点点滴滴,并委托学校帮助寻找在校期间全班同学的成绩单。

 

 

    7月8日下午,王立鼎院士在王大珩学术与教育思想暨国际光年学术研讨会上作了学术报告。活动期间,朱泓副校长、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相关负责同志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领导就进一步加强校所间“科教协同育人”务实合作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建设好“王大珩物理科学班”、扩大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等事宜达成了多项共识。会谈结束后,朱泓副校长一行探望了我校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正在长春光机所进行科研实习(实践)的10位本科生,详细听取和了解了我校学生在长春光机所学习与生活情况,勉励大家要珍惜长春光机所提供的实习机会,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虚心学习、认真实践,展现大工学子扎实的专业功底与优良的学习风气。与大工学子见面后,朱泓副校长一行还参加了纪念王大珩百年诞辰座谈会;座谈会上,多位资深院士和知名学者深情缅怀了王老高尚的品格、深邃的教育思想、卓越的战略眼光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老先生们的回忆言之切切、情感真挚,不由得令闻者动容,也将此次纪念活动推向了高潮。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