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为首届“王大珩班”学生授课


发布时间:2014-04-17    来源:物理学院    点击量:



为增强对首届“王大珩物理基础科学班”的特色培养,加大协同育人力度,4月14日与16日两天,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邀请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戴东旭研究员与张未卿研究员来到我校,为学院首届“王大珩物理基础科学班”同学进行授课。学院副院长周玲教授,物理系系主任宋远红教授,辅导员俞洲老师全程参与。

戴东旭研究员从分子反应动力学角度为王大珩班的学生进行授课,对原子、分子的层次上,不同状态下和不同分子体系中单分子的基元反应的动态结构、反应过程和反应机理等进行分析。

张未卿研究员则从自由电子激光角度为同学们进行讲解,对自由电子激光的产生机理、激光波长和脉冲结构等进行深入解析。

“能够如此近距离的接触化物所的名师,听他们为我们讲课,我感到十分兴奋,也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我也与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希望能通过这一次听课,找到未来的研究发展方向”,王大珩班的张凯同学如是说。

两次的授课都深受学生喜爱,使学生充分感受到自己作为首届王大珩班一员的骄傲与荣幸;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对于物理学习的兴趣,为学生带来知识与见识,更带来了理想与动力,让大家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自己应当为之付出的努力。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将会继续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保持密切合作,加大协同育人力度,为国家、学校菁英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背景资料:

王大珩物理基础科学班是为落实教育部、中科院联合开展“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我校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联合制定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菁英计划”培养的班级。取得了我院首任院长王大珩院士的遗孀及子女的授权,得以冠名。2013级物理基础科学班是我校首届王大珩物理基础科学班。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从2010年开始依托应用物理专业,设立物理基础科学班,旨在培养物理学方面的菁英人才。三年来,三届物科班发展态势良好,三届物科班全部获评学校、学院优良学风班。目前,2010级物科班已经实现落位率100%,其中保研、出国比例达62.5%,几乎是其他专业的2倍,更涌现出了曾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感动大工年度人物”的韩道满同学等优秀典型。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