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组织召开一流学科建设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5-04-28    来源: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加强一流学科建设工作要求,加快学科建设步伐,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紧密围绕学科发展前沿,各学科积极开展研讨、调研,制定学科建设目标和发展规划。经过充分前期准备,4月24日,学院在物理楼322学术报告厅组织召开了一流学科建设第二轮论证会。研究生院学科办主任秦涛出席了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学位委员会主席、一级学科与二级学科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论证会。赵纪军教授和于清旭教授分别代表“物理学”和“光学工程”汇报一流学科建设论证进展情况。会议由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赵明山主持。

    赵纪军教授通过总结学科现状,分析学科当前优势与不足,提出了加强学科建设的相应措施。围绕如何在继续保持等离子物理国家重点学科的优势地位的同时,加快其他二级学科发展等建设思路。赵纪军教授就人才引进与培养、学科整体发展规划与学科增长点、共性学科平台建设等内容展开汇报,并提出物理一级学科总体建设目标。于清旭教授结合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工作,全面分析了光学工程学科在研究方向、科研团队、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与不足,并与国内兄弟院校该学科的情况进行对比分析,提出了优化调整现有研究方向,适度拓展前沿研究方向,积极联合校内相关学科协同发展的一流学科建设思路,并围绕整合学科队伍、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有效的对策建议。

    与会相关人员围绕两大一级学科建设总体思路及具体细节展开讨论。研究生院学科办负责同志对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思路表示肯定,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赵明山院长最后强调,学院的一流学科建设工作要按照《大连理工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要求,强化全局意识,做好现有学科方向优化调整,更要谋划新的学科方向增长点,创新发展模式,积极开展学科联合与协同发展的探索。学院将在本次论证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调研和论证,完善学科建设方案,争取早日启动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工作。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