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安光机所谢小平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5-10-28    来源:物理学院    点击量:



2015年10月27日,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谢小平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科技园大厦第二会议室做了题为“关于我国空间天基通信网络发展的几点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韩秀友副教授主持。来自我校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等学院的师生聆听了报告。

谢小平研究员首先回顾了我国地面通信网络的发展历史,从“政治服务期”,到“垄断发展期”,接着“百花齐放”,最终形成了“理性竞争”的发展格局。然后介绍了国际上光通信技术发展现状和国际空间通信网络发展的趋势,提出了我国天基通信网络发展思路的独到见解。同时介绍了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在空间高速光通信及组网技术领域的研究工作和最新成果。

报告会上,谢小平研究员与参会师生就光通信与量子通信的关系与区别、空间天基通信网络承载IP的发展趋势、卫星微波通信与光通信的发展定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报告人简介:谢小平,博士,研究员。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科技与管理部部长,国家863专家、中国光学学会纤维光学与集成光学分会副秘书长、中科院“空间激光通信技术”专家组副组长、中科院“空间激光传输与探测技术“院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获得者、陕西省三秦学者团队成员。主要从事超高速光子网络与空间激光通信技术领域研究工作,申请专利24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2项,担任SCI源期刊《Chinese Optics Letters》、EI源期刊《光学学报》等多种刊物审稿人。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