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物理光电学院边继明等获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3-10-14    来源:    点击量:



物理光电学院边继明等获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2013年度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评选结果日前揭晓,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边继明副教授、梁红伟副教授、刘维峰讲师等人申报的项目“低维氧化锌半导体材料的生长、掺杂调控及结型发光器件研究”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这是我院在省政府自然科学奖项上的一大突破!

辽宁省科学技术奖是省政府设立的唯一科技方面的政府奖项,设5个奖种:科学技术功勋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和国际科技合作奖。自然科学奖用于奖励个人或集体在自然科学及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内取得的发现、阐明自然现象、特性或规律的重大科学研究成果。2013年省自然科学奖共有十四个获奖项目,其中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七项,三等奖五项。

边继明副教授200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博士毕业即特评为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副教授, 2008年评为博士生导师。2011年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2012年入选大连市首批领军后备人才。此次获奖项目以宽带隙半导体材料氧化锌为研究对象,从微观尺度纳米单元的反应本质与动力学出发,揭示低维氧化锌材料成核生长过程的一般规律及控制方法,研究了元素掺杂对能带结构、载流子输运行为影响的规律与物理本质,设计并实现了多种不同结构的氧化锌基结型发光器件。研究成果得到三位院士高度评价和特别推荐,其中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和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实验室王广厚院士认为“本项目提出了ZnO生长和掺杂控制新思路,并给出相应实验结果和深层物理机制,为发展ZnO基高效光发射材料和器件奠定了物理基础”。作为科研成果本项目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SCI收录科研论文近百篇,10篇代表性论文SCI他引587次,单篇论文最高SCI他引182篇次。2篇代表论文入选美国科技信息所ESI数据库过去十年本领域前1%高引论文。

该项目的成果被国际学术界公认和广泛引用,并引发了国际同行的许多后续研究,推动了低维氧化锌半导体材料领域的发展。这一系列成果的取得,使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光电学院在相关领域的研究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