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物理学院邀请教育部专家走上“大珩讲坛”

为师生带来高水平讲座


发布时间:2016-12-28    来源:    点击量:



为进一步加强物理学科建设,助力我校争创一流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特邀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刘玉鑫教授于12月21日到访我校,先后围绕学术前沿、人才培养、导论科普三个方面,开展三场高水平讲座报告。

12月22日下午,刘玉鑫教授于物理学院322报告厅做学术前沿报告《早期宇宙强相互作用物质的演化》,重点介绍近年来利用非微扰连续场论的方法研究夸克胶子等离子体的性质所取得的一系列进展和成果,包括QCD热力学、相结构、涨落等;结合大量的研究数据,阐述夸克胶子等离子体所具有的多项独特性质。

12月23日下午,刘玉鑫教授在与前日同样的地点,围绕人才培养这一话题,做《北京大学物理学科关于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专项报告,得到物理学院教师全员参与。报告主要介绍近年来北京大学物理学科关于人才培养的一些新实践和新举措,进而探讨人才培养的一些新思考与新理念。报告中,主讲人将学生定位为资历尚浅的研究者,建议教师和学院提供条件,营造环境,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选择;创立多模式培养方案,建立模块化、结构化、分层次的课程体系,通过小块多样的课程体系和滚动开课措施,为实施区分层次的培养方案提供有力保障;构建综合物理实验训练、创新训练实验、前沿物理实验、小型课题研究与展示训练、以及科研训练与实践等平台;通过形式多样的学术报告会、研讨会等为学生了解前沿动态、拓宽知识面提供保障。

12月26日下午,刘玉鑫教授在机械馆251为物理学院低年级本科生做《物理学——不断推动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科学》科普导论讲座。讲座由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周玲教授主持,院长赵明山教授到场为刘玉鑫教授颁发“大珩讲坛”荣誉主讲纪念牌。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主讲人举例说明物理学是深化人类对自然界的认识和丰富人类知识的源泉,是几乎所有现代技术的源泉,是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基础和先导。本场讲座进一步深化了低年级学生对物理学的重要性的认识,拓宽了学生们的知识面,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学术前沿现状和动态,激发同学们学习物理并投身物理学及相关研究的兴趣。此外,刘玉鑫教授结合北京大学物理学科关于人才培养的理念和实践,向学生们介绍了一些科学的学习方法和经验,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更主动地、有效地、个性化地学习、成长和发展。

在为期近一周的访问中,刘玉鑫教授通过三场高水平讲座,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多个层面与物理学院进行了深度交流,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并提出许多有力建议,并与学院在联合培养、协同科研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近年来,物理学院依托“大珩讲坛”,邀请到中科院物理所沈保根院士、近代物理研究所肖国庆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到我校开展讲座报告,有效增进我校对外合作,大力促进物理学科实现良好发展。

刘玉鑫教授简介: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2014年“十佳教师”金葵奖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原子核理论、强相互作用系统相变、致密天体的结构和性质、物理学中的群论方法、计算物理等领域的研究,长期担任本科生基础物理课程主讲教师,编著教材《大学物理通用教程 热学(第二版)》。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