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中俄白”等离子体联合研究中心代表团访问俄罗斯


发布时间:2015-09-22    来源:    点击量:



9月7日-14日,物理光电学院副院长,大连理工“中俄白”等离子体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丁洪斌教授率团访问了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和莫斯科鲍曼国立大学,并参加了托木斯克理工大学主办的第12届气体放电国际会议(GDP 2015)。代表团成员包括:丁振峰教授、梅显秀教授,李雪春教授、陆文琪副教授、国际教育学院副副院长郭淑红副教授等9人。

9月 8日,访问团首先会见了托木斯克理工大学高技术研究所所长Alexey教授。双方回顾了两校之间在等离子体科学领域长期合作所取得的成果,希望双方在现有合作基础上继续开展密切合作,加强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充分利用双方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双方的合作水平。

随后,“中俄白”三方举行了“联合研究中心”2015年工作研讨会。俄罗斯木斯克理工大学高压技术实验室主任Remnev教授、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前物理系主任Uglov教授和丁洪斌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的研究与最新成果。丁振峰教授,陆文琪副教授,冯春雷博士,王奇博士等分别作了学术报告。三方同意在强流等离子体源物理、等离子体先进诊断技术以及等离子体应用研究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合作。三方计划联合申请中国政府和俄罗斯政府的基金支持、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共同推广等离子体技术在新材料、能源、环境、海洋等领域应用。

9月9-10日,代表团参观了托木斯克理工大学高电压技术实验室。期间代表团4位青年教师参加了第12届气体放电国际会议。

9月11-14日,代表团访问莫斯科鲍曼国立大学。鲍曼大学是俄罗斯排名前三的名校,历史传承悠久,科研实力雄厚。该校等离子体研究中心主任Marakhtanov教授热情接见了访问团,他详细介绍了鲍曼大学等离子体学科的发展历史和目前的研究重点。随后,代表团参观了该校等离子体研究中心。双方就可能开展的合作研究领域、教师交流和联合培养学生等事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双方达成了将来进行等离子体研究及人才培养两校合作意向。

背景材料:2015年7月,大连理工大学正式批准成立《“中俄白”等离子体科学联合研究中心》,中心挂靠物理与光电学院,中心主任:丁洪斌,副主任: 丁振峰、刘悦、梅显秀、郭淑红;办公室主任:王奇。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