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红色基因】我院本科生“学霸”党支部实现百分百深造


发布时间:2017-05-27    来源:校新闻网    点击量:



23个985高校,9个中科院下属科研院所,1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33个地方生党员全部深造,2个国防生党员奔赴基层军旅报效祖国,继2013年学霸寝持续火热后,我校物理学院又现“学霸”党支部。这是我校优良学风建设的缩影,更是我校基层党组织传承红色基因的缩影。

物理学院本科2013学生党支部成立于2014年9月,现有正式党员13人、预备党员22人。该支部曾连续两年获批校级创新立项,系大连理工大学首批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之一、于2016年获评“大连理工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支部中涌现出校优秀共产党员、校党员之星、校优秀学生标兵、校自立自强标兵、超高额奖学金获得者等多位优秀个人。临近毕业季,该支部所有党员均实现良好落位,让本2013学生党支部四年来的建设历程和成长故事,在物理学院传为佳话。

强学习,着力建设战斗堡垒

“最近热播剧《人民的名义》引起大家广泛关注,剧中反映出许多真实社会现象。今天,我们支部的党课主题是‘从人民的名义,看党员的党性修养’,希望从大学生党员这独特视角来分享一下自己感受。首先,大家来做一份特殊的小考卷”,这是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本2013学生党支部开展的“时政理论小考”现场。

自支部成立以来,支部党员们便认真制定了理论学习计划,在党支书李晓龙同志带领下,全体成员定期的进行理论学习,使之制度化、日常化。学习方式采用专题报告、专家讲座、集中学习、分组讨论、网络论坛等多种形式。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支部逐渐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在每次会后,支部党员们都会积极撰写心得体会,并通过级队宣传板、支部微信公众号等途径进行宣传与交流。党支部也积极组织时事讨论,连续三年在两会召开期间,开展“学生看两会,我们有话说”的专题研讨。

坚持进行时政理论小考是该支部的一大特点,他们以此为契机,增强了理论学习的成效和反馈机制。迄今为止支部共进行理论小考20余次,近300人次参加。支部书记李晓龙说:最近这次小考以《人民的名义》剧中情节为基础,参考网络上的梳理,选择大学生应知应会时政热点进行测验,让大家可以边追剧,边备考。小考之后,每位党员都结合该剧和大工学子的身份进行讨论发言,重点谈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党性修养。

抓制度,切实保障工作开展

为响应学校学院党委的要求,该支部将“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规范化,除日常工作外,支部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党员发展一直都是支部的一件大事。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该支部坚持做到严格把关,真正把那些品学兼优、为人正直、入党动机端正、在同学中威信高的同学吸收入党。为确保党员的质量,党支部采取层层把关的制度,即把好思想关,入党动机关,品学兼优关,“推优”关,党支部研究、党员讨论关,辅导员意见、群众意见关。目前,支部已经顺利发展27名同志入党。凭着这样的制度和组织领导,该支部于2015年11月年被评为“第一批大连理工大学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重服务,无私奉献回馈同学

该党支部一直注重培养和体现党员的服务性。每个月的社区环境日,全体党员都积极参与清扫卫生。在下雪天支部会组织义务扫雪。在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级队已经形成一种“有困难找党员”的良好氛围。2014级新生入学时,该支部的成员们积极为新生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2016年9月,支部党员成立毕业生工作组,主动承担起为毕业生服务的工作,为就业的同学发布招聘信息、修改简历;为考研的同学联系师哥师姐,分享经验,2016年12月,该支部开展“温暖研途,爱心送考”服务,订车、跟车、规划合理路线,为考研的同学送去最温暖贴心的支持。日前,考研成绩已出,物理13级队77名参与考试的同学中,有52人得偿所愿,68%的考研成功率创造了学院的历史最好成绩。

创特色,立足支部自身发展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该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各类专题学习活动。在全国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时,支部书记率先提出要开展支部建设调查。通过走访等形式,了解支部建设和党员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开展支部内部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党员量化考核标准》,塑造党员模范新形象。在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之际,支部积极推进学习工作。为更好地开展学习工作,支部书记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培训班。同时,支委召开会议,理解系列教育学习精神,制定了《物理本13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方案》,并且成立了支部督导小组。利用党员大会,解读学习安排。2016年12月,支部李晓龙同志代表获“大连理工大学本科生两学一做微党课大赛”二等奖。

2016年该支部的创新立项“探索支部学习新模式,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针对支部学习的内容、形式、方法进行探索实践,获批学习支持。2016年7月,该支部获评“2014-2016大连理工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来源网页:http://news.

截至目前,我院本2013学生党支部事迹已获央广网、中国科学网、大连天健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平台报导转发。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