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俄白等离子体联合研究中心师生赴俄参加第10届等离子体科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9-06    来源:    点击量:



822-26日,我校“中俄白等离子体联合研究中心”师生访问俄罗斯,并参加此次由托木斯克理工大学承办的2017年(第十届)中俄白等离子体科学技术会议。参会单位有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俄罗斯科学院热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科院电工所、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科研院所。我校的参会人员包括:丁洪斌教授、刘悦教授、梅显秀教授、李雪春教授等7人。

 

823日,会议注册完成后,我校联合中心成员首先会见了会议主席、托木斯克理工大学高压技术实验室主任Gennady Remnev教授。双方回顾了在等离子体科学领域长期合作所取得的成果,重点总结了近一年来的研究内容。尤其20176月,由丁洪斌教授牵头申请并获批了国家外专局“国家重点引智项目”,专门用于引进等离子体领域的俄、白专家。

 

 

 

     

 

 

824-25日,正式召开2017年中俄白等离子体科学技术会议。丁洪斌教授、刘悦教授、梅显秀教授做邀请报告,其余老师做口头报告。报告内容重点涵盖强流等离子体源物理、等离子体先进诊断技术、聚变等离子体、特种条件下薄膜制备技术、等离子辅助增材制造、常压放电等离子体及其应用研究等。

 

 

 

826日,会议报告结束后,中俄白三方举行了联合研究中心的下一年度任务研讨会。针对学术报告中各方感兴趣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三方计划扩大现有合作成果,继续联合申请中国政府和俄罗斯政府的基金支持,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共同推广等离子体技术在新材料、能源、先进制造、环境、海洋等领域应用。 

 

背景材料2008年开始,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与大连理工大学共成功举办了10届中俄等离子体双边论坛;20151月,丁洪斌教授牵头申请获批大连市首批国际合作基地 “大连市等离子体技术国际科学合作基地”;20157月,大连理工大学成立学校“中俄白等离子体科学联合研究中心”;20176月,丁洪斌教授牵头申请获批了国家级重点引智项目 “等离子体及载能束科研及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聘请外教特色项目”。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