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班》头版报导我院王大珩物理科学班专访文章


发布时间:2017-09-13    来源:    点击量:



《中国科学报》原文链接:

《大工新闻网》原文链接:

http://news.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的前身是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始建于1949年,首任系主任是著名物理学家、两院院士王大珩。如今,在这里,王大珩的名字正以一种特别的方式传承下去,那就是王大珩物理科学班。

2013年,在“科教结合、协同创新”的背景下,大连理工大学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合作建立了“菁英计划”本科生实验班——王大珩物理科学班,探索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

“学校之前就有一个物理基础科学班,这次冠名相当于加强版,将王大珩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与传承的红色基因、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结合起来,学生也有自豪感。”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院长赵纪军介绍说。

王大珩物理科学班的目标是培养具备宽厚物理学理论基础、扎实的数理逻辑分析能力、很强的科学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应用物理研究型人才。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王大珩物理科学班在课程设置上体现了加强基础教育、让学生提前体验科研过程等特色。

“我们在一二年级加入了一些科研导向的基础课程,比如科研软件课。现在科研人员常用Origin、Matlab等软件,但大多需要进实验室后自己学,这门课使学生更早接触和使用这些科研软件,对以后的科研工作有帮助。”赵纪军说,“我们还设置了科技英语阅读与写作课。同时,加大了基础物理课的比重。”

到了三年级,王大珩物理科学班会增加一门科研实践课。

“我们将一个班级的学生按照3~4人分为大约10个小组,每组有一位青年教师,选择一个科研课题进行探索性研究。课程开始时,我会讲授一些科研的基本思维方式、论文写作、学术规范等导论性内容,剩下的时间就让学生自己去做科研。”赵纪军说,其实,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见得能做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但能够切身体验科研的整个过程,从查阅文献到分工合作,再到上台讲PPT、撰写研究报告等。“有些学生讲得非常精彩。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鼓励各组学生互相了解研究内容,为他们未来选择科研方向提供帮助。”

到了四年级时,这个班级的学生就可以选修研究生课程。未来还将进一步尝试本硕博打通的培养模式。

“在科研训练体系的建立中,王大珩物理科学班依托了物理学院的优势科研资源。我们有国家二级重点学科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大部分参与科研实践的指导教师都是来自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赵纪军介绍说。

三方合作的模式也为王大珩物理科学班提供了更多资源。每年在6月底到7月中下旬的小学期,部分学生可以到大连化物所、长春光机所实习,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也会来学校办讲座。“在师资和课程设置方面,未来我们还会进一步加强合作。”赵纪军说。

王大珩物理科学班在高考时独立招生,招收学生35名左右。入学后,班级实行动态的选拔和淘汰机制,受到过纪律处分或者重要的必修课不及格的学生,将被淘汰;普通班级学生成绩达到一定程度可以转入。

“这种动态机制是希望保证更多学生能享受到创新性的培养模式。”赵纪军说,通过淘汰机制,保留了真正对物理有兴趣且有学习能力的同学,因此这个班未来的建设目标,是实现100%的深造率。

经过四年的“准科研模式”培养,王大珩物理科学班毕业生有着相当高的国内升学率,首届王大珩班的升学率达到80%,其中不乏北大、清华、南大、中科大等物理强校,其余则是到国外继续求学或直接工作。由于这个班级是2013年刚刚建立,毕业生刚刚开始读研究生,所以长期的培养效果还有待未来检验。

在赵纪军看来,对于特别有天分的学生,只需要给他们成长的环境就可以了。诸如王大珩物理科学班这样的创新性培养模式,更多的是为中等资质的学生进行普惠性的培养。“把基础打得更扎实一些,同时开阔他们的视野,培养出一些具有科研创新能力的人才。”

(张文静)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