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物理学院桑超峰副教授获批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发布时间:2017-09-16    来源:物理学院    点击量:



近日,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情况基本公布完毕,物理学院/三束实验室桑超峰副教授作为负责人申报的课题“钨偏滤器运行的基本物理问题研究”获得立项,执行期为5年,批准经费942万,课题承担单位为大连理工大学。

桑超峰负责的课题所属项目为“长脉冲高功率运行模式下钨偏滤器基础物理研究”,项目牵头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能源和污染已成为制约人类发展的主要问题。磁约束可控核聚变是可能解决可再生清洁能源问题的最主要方案之一,托卡马克(又称人造太阳)是最主要的磁约束可控核聚变装置,偏滤器是托卡马克中用于排除能量和杂质粒子的主要部件。经过磁约束聚变近几十年的发展和实验验证,具有偏滤器位形的托卡马克已被国际上认证为实现聚变能最有可能的途径。本课题主要针对未来聚变堆稳态运行模式相关的钨偏滤器关键难题进行机理研究。据悉该课题是大连理工大学获得的首个关于磁约束核聚变研究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在“十二五”末国家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背景下,由原来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具有体量大、覆盖面广、一体化全产业链设计等特点,是当前我国影响力最大、水平最高的科技计划之一。桑超峰获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隶属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专项。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