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王正汹团队论文再次被国际权威期刊选为2017年度亮点


发布时间:2018-04-11    来源:物理学院    点击量:



近日,核聚变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Nuclear Fusion》2017年亮点文章(Nuclear Fusion 2017 Highlights Collection)揭晓。我校物理学院王正汹教授课题组的论文“在输运壁垒中离子温度梯度激发的多支离子温度梯度模”(Multiple Ion Temperature Gradient Driven Modes in Transport Barriers)被选为2017年亮点(Highlights)研究成果,这也是王正汹教授课题组第二篇被选为年度亮点的研究论文。

王正汹课题组在台基区发现的多支高模数ITG模本征结构

近几十年来,磁约束聚变实验装置对等离子体输运问题的细致研究表明,离子温度梯度不稳定性(Ion temperature gradient instability, ITG instability)是导致离子尺度湍性输运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且输运壁垒(Transport barriers, TBs)可以很好的提高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的约束性能。然而对于输运壁垒中的输运问题尚无定论,因此对于输运壁垒中的离子温度梯度不稳定性及其引起的输运的研究及控制对实现核聚变尤为重要。

我国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中文名为东方超环,简称EAST

王正汹教授及其所指导的博士生韩明昆、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董家齐研究员等人通过国内自主开发的大型回旋动理学程序HD7首次模拟研究了输运壁垒中的离子温度梯度高模的触发机制并且分析了由其所引起的反常输运问题。这些研究不仅解释了托卡马克放电过程中反常输运的触发机制,更为控制输运壁垒中高阶离子温度梯度模及其引起的反常输运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相关介绍:

《Nuclear Fusion》期刊是世界公认的核聚变研究权威期刊(Nuclear Fusion is the acknowledged world-leading journal specializing in fusion)。研究范围包括:与核聚变相关的理论模拟、实验诊断、工程技术等方面的物理与材料科学研究。

今年《Nuclear Fusion》期刊全球范围共评选出8篇2017年度亮点论文,涵盖4篇实验论文,3篇未来ITER & DEMO工程设计论文,1篇物理理论与模拟研究论文。其中,我国共3篇论文入选《Nuclear Fusion》2017年度亮点,除了王正汹课题组的这篇理论模拟论文,另外两篇实验论文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所高翔研究员课题组和华中科技大学陈忠勇教授课题组。我国共3篇论文入选年度亮点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磁约束核聚变研究国际上所处的学术水平。

论文链接:

Nuclear Fusion 2017亮点链接: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