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师生团队在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荣获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8-09-05    来源:大学物理教学中心    点击量:



8月15日至20日,由我院何显龙、于艺、孙语涵、王鑫宇、李诗硕、张鹏、乔家鑫7名同学和来自建设工程学部的王品卿同学组成的大连理工大学代表队,在大学物理教学中心(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李雪春教授、白洪亮老师、姜东光教授的带领下,参加了在山西大学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经过五轮比拼,大连理工大学代表队以总分第三的成绩进入决赛并在决赛中名列第二名,最终荣获特等奖。这是大连理工大学代表队自2010年参赛以来首次获得该赛事的特等奖,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由于参赛高校的数量持续增加导致赛事承办难度越来越大,自2018年开始,CUPT开始将参加国赛的代表队的数量限制在60支左右,新增加了自动入围和区域赛突围两个新的国赛参赛资格竞争机制。2017年国赛的前36名(总成绩排名前50%)的高校自动获得了本届国赛的参赛资格。另外24个名额平均分配至东北、华北、华东等六大赛区,各区域赛的前4名高校(不含已自动入围高校)获得国赛资格。本届CUPT区域赛共有112所高校参加,最终62所高校(含主办方和一所特邀高校)派出的63支队伍(主办方可选派两支参赛队伍,其他高校只能选派一支)参加了国赛。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在内的国内物理学科强校都派队参加了此次比赛。比赛最终决出特等奖3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19个、三等奖32个。

作为校内负责部门,物理学院大学物理教学中心(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这项赛事在我校的开展和推广做了大量的工作。几年来,为了扩大辐射面,让更多的学生受益,中心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校级物理学术竞赛,吸引了来自校内各院部的近千名同学参与其中,逐步将此项赛事打造成为我校最正规、最有公信力、最受欢迎的校级比赛之一(来自参赛同学和相关管理部门的评价),使其成为一项爱好物理、爱好科学的大工学子共同期待的品牌活动。

由于需要准备的比赛题目有17个,涉及流体力学、非线性光学、声学等诸多领域的理论和实验等方面,学生需要付出非常大的努力,指导工作也非常繁重。为此,中心安排白洪亮、滕永杰两位老师作为指导工作总的负责人,同时针对具体题目邀请了中心和学院其他老师参与指导。此外,物理学院的潘路军教授、梅亮副教授,建设工程学部的刘亚坤教授、张帝老师,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的邸新老师等校内各单位的老师都给予了非常有益的指导意见或帮助,甚至亲自带学生参观专业实验室,介绍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往届参加过学术竞赛的学生也对竞赛指导工作做出了很多贡献。长期以来,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物理学院及院学生会、学生工作办公室等部门在实验室建设、参赛经费、人员和政策保障等方面都给予了宝贵的支持。

本届比赛的备战阶段,经历了大连历史上最漫长、最炎热的一个夏季。队员们克服了生理和物质上的困难,不分昼夜在实验室忙碌,夜晚中405物理创新实验室的灯光给每一个从综合教学一号楼门前走过的人们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大工代表队才有可能在众多一流高校中脱颖而出,用扎实的高水平工作、端正的学术品格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赢得裁判和观众的认可和尊重。

物理学术竞赛系列活动为我校物理创新人才的培养工作助力良多。近五年来,国赛参赛队员中所有已毕业学生全部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物理所、杜克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和研究机构深造。物理学术竞赛系列活动为我校各校区甚至包括海事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在内的爱好物理、爱好科学的同学们搭建了一个非常有益的交流平台,有效的弥补了课堂教育的局限性,提高了一流人才的培养水平,同时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背景介绍: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源自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简称IYPT)。学生以源于生活的开放性物理问题为教学内容,以“教师引导、学生主导、团队合作”为教学方式,利用一年教学时间,让学生自主地从理论和实验两方面进行探究性学习与研究,然后把各个学生团队集中在一起进行交流讨论,就各自的研究结果进行学术汇报、质疑辩论、互动点评。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超过148所高校和16省(市)的102所中学开展了此项活动,有力推动了我国物理素质教育。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