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及郭东明校长调研中俄白等离子体科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1-15    来源:    点击量:



1月10日下午,在参加中国“白俄罗斯教育年”开幕式活动期间,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对我校中俄白等离子体科学研究中心的发展建设、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等情况进行了调研。校长郭东明,副校长宋永臣及其他相关部门领导陪同调研。

在中俄白等离子体科学联合研究中心(下称“中心”),田学军副部长听取了物理学院赵纪军院长和中俄白等离子体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丁洪斌教授的汇报。赵纪军院长首先向田学军副部长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等离子体物理学科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建立的科研合作,以及中心的建立发展历程,并汇报了“中心”所依托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实验设备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随后,田学军副部长参观了中心下设的激光光谱等离子体诊断实验室。丁洪斌教授介绍了中心在先进激光光谱诊断技术研发、等离子体与壁材料相互作用等领域承担国家ITER重大专项、国防863项目、基金重点项目及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的研究进展,共同观看了先进级联弧直线等离子体装置DUT-PWI的放电实验及激光汤姆逊诊断实验,并详细听取了研究团队在聚变托卡马克壁原位诊断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特色创新成果,尤其国际上首次将LIBS技术用于具有偏滤器位形的大型托卡马克聚变装置EAST原位诊断和将要应用于中核集团HL-2A/2M、世界上最大的仿星器Wendelstein 7-X的壁诊断合作研究的汇报。

田学军副部长对中俄白等离子体中心不断攀登国际科研高峰,给予充分肯定,鼓励师生再接再厉,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大胆地开展科学研究,充分利用国际合作,突破关键技术,解决高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卡脖子”问题。要求学校进一步支持基础性研究及国际合作,倾听一线科研人员的需求,对在开展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深入调研、创新体制机制,发挥政策导向作用,激发科研活力。

郭东明校长对中心如何做好进一步发展,国际合作,青年人才培养等进行了指示,并表示学校将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讲话精神,凝心聚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民族振兴伟业和新时代东北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