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九届全国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会议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8-30    来源:    点击量:




2019年8月25-28日,第十九届全国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会议在大连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力学学会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等离子体物理分会、中国核学会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学会、中国物理学会高能量密度物理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及其应用专委会共同主办,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和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物理学院王友年教授担任大会执行主席,宋远红教授和王正汹教授任联合执行主席。

会议开幕式由王正汹教授主持,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泓教授、东华大学张菁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王友年教授分别代表大连理工大学、会议主办单位(5个专业委员会)和会议组委会进行致辞。

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元熙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晓钢教授等十名知名学者做大会邀请报告。本次会议共设10个专题: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理论和数值模拟、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实验诊断、等离子体技术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等离子体技术在航空航天及国防中的应用、等离子体技术在环境及能源中的应用、等离子体技术在生物医学及农业中的应用、低温等离子体数值模拟和实验诊断、高能量密度物理与惯性约束聚变等离子体、基础等离子体(尘埃、鞘层、波等)、气体放电与高电压技术。

本次会议首次设置了青年创新奖,经过个人申请以及专家评审,共选出了三位获得者,同时优秀海报奖颁奖评选出20位研究生获奖。本次会议注册总人数超过1000人,包含两院院士2人,参会人员来自国内外130多家单位。会议共接收报告近700篇,包括邀请报告82个,口头报告共170个,墙报展示400余张。

全国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会议1980年开始,每两年举行一次,至今已经举办了十九届。会议创办近四十年,我校每十年承办一次该会议,1989年(第五届),1999年(第九届),2009年(第十四届),2019年(第十九届)。这四次会议促进了我校等离子体学科的发展,提升了我校等离子体研究在国内的影响力。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