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邀请“两弹一星”工程主要参与者为师生党员上党课


发布时间:2019-11-05    来源:    点击量: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及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丰富学习形式,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突出“以身边榜样教育身边党员、以身边事感染身边人”,物理学院邀请到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制工作主要参加者、学院退休教师吴世法教授,于10月31日下午在材料馆201党建智慧教室开展《继承两弹一星精神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集中党课活动。

 

党课活动由物理学院院长赵纪军主持。在开场词中,赵纪军介绍了党课活动的背景与吴世法教授的学习与工作经历。赵纪军表示:吴教授身为第一颗原子弹研制工程105人核心团队成员,亲历强国道路上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是学院师生近在身边的“英雄”。有幸邀请到吴教授亲临现场上党课,是主题教育时期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学院将对本次党课进行现场录制,并制作成视频课程供学院师生学习。

年逾九十的吴世法教授精神矍铄,坚持全程站立讲课,而且党课PPT也由其亲手制作。吴教授以两弹一星精神的具体表述为引,带领师生回溯近代中国的屈辱历史,体悟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峥嵘年代。课件展示的中国第一块铀矿石标本照片,将听课师生带入到60多年前的燃情岁月。


吴世法教授党课的主要内容,是以亲历者的角度,讲述几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的轶事,以及自己在第一颗原子弹研制工作中的小故事:王大珩在英国放弃博士课程,进入玻璃工厂学习制造技术;王淦昌放弃具有冲击诺贝尔物理学奖潜力的反西格玛负超子研究,毅然从苏联返回国家;陈能宽晚年卧病在床,每当听到“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都会捶着胸膛说“我们,我们!”郭永怀在中层技术干部交底会上向领导保证,“只要我们搞清楚了原子弹的规律性,我们就一定能搞出来!”彭桓武反问记者,“你应该问为什么不回国!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在讲到朱光亚改编《打倒列强》歌词,呼吁海外学子归国效力的时候,吴教授动情唱起:“不要迟疑,不要犹豫,回国去,回国去!祖国建设需要你,组织起来回国去,快回去,快回去!”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在吴世法教授的讲述中,“绝密调令”“进入信箱”“三个字”“官厅水库旁”四个关键词,还原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制工作启动之时的实景。在火车车厢接缝处以背包为垫,彻夜研究高速扫描相机轨迹法;在深夜饿过劲后突发灵感,不眠不休10小时绘制三镜转向机构图纸;在邓稼先院长的“死命令”下坚持原则,终于实证测量中的γ干扰;不慎让“化学酱油”染花了陈能宽主任的人造羊毛外套,得到陈主任的宽容原谅:这四段让吴教授印象最深刻的真实故事,再次让研制工程的艰苦条件和人物形象生动地浮现在师生眼前。吴教授总结说,“实事求是,是科研工作者最重要的品质,也是研究工作的铁律,更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远应该遵循的思想方法。”

在党课的末尾,吴世法教授“出人意料”地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了一次自我检查,回顾了自己自成年至今的共产主义信仰之路,并结合自己当前的研究方向,建议学校率先实施I期肺癌与乳腺癌筛查的‘拉曼血检’研究项目,为师生员工建立“个人健康-拉曼光谱档案”,争取领先世界地拿出一个可以推广的模板。吴教授这一毕生忠诚向党、心系国家人民的举动,让现场响起了最热烈的掌声。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山全程参加党课活动,在总结讲话中代表师生向吴世法教授表示了敬意与感谢,高度肯定了物理学院对本次党课活动的设计与开展,鼓励师生党员要继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两弹一星精神为指引,在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中做好基础科学研究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为祖国科技事业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