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2020年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7    来源:    点击量:



2020年1月26日,基础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连理工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2020年年会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在线上召开。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科技大学张增明教授、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熊永红教授、山东大学徐建强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李金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余虹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李雪春教授以及实验中心的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徐立昕教授、物理学院副院长于长水教授出席会议。

欢迎仪式上,徐立昕教授和于长水教授分别代表学校和学院致辞,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并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对实验中心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希望教学指导委员会充分发挥咨询、指导作用,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基础物理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基础物理实验教学质量把脉问诊,不断地推进我校基础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持续健康的发展。

会上,张增明教授应邀做了《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革与强基英才实验试点》的专题报告,针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未来的建设与评估工作、实验教学改革以及强基英才的培养等工作给出了重要建议,并与中心教师进行了交流与研讨,对中心的实验教学与改革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心主任李雪春教授代表中心汇报了基础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0年年度工作报告及2021年工作计划。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专家们认真听取了报告内容,并针对报告内容与中心教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专家们充分肯定了中心2020年的实验教学工作,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合理安排设计居家实验及虚拟仿真实验,在保证教学任务高质量完成的前提下,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培养、以赛促学,使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专家们也高度肯定了中心在一流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和科普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出色工作。一致认为中心的建设成果对国内高校具有明显的示范性。同时委员们也指出:中心应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估为契机,促进实验教学改革,继续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工作,将虚拟仿真和智慧教学等信息化技术有机融入实验教学,进一步提升人才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水平,更好的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为中心的下一步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思路和指导意见。

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2020年年会的召开,对中心未来的发展和建设起到积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中心将在教指委的引领下,持续推进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以高水平实验教学支撑学校的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