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赵纪军教授在权威刊物《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发表关于磁性团簇的综述


发布时间:2015-04-13    来源:    点击量:



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赵纪军教授带领博士生黄晓明,与河北工业大学金朋副教授、美国波多黎各大学陈中方教授(我校海天学者)合作,在权威综述刊物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共同发表关于自由团簇磁性的长篇综述,赵纪军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

团簇是由几个到上千个原子组成的微观聚集体,是介于微观到宏观之间的重要物质层次。理解团簇磁性从孤立原子向块体材料演化的趋势,对于理解物质磁性的起源,调控合金团簇磁性,发展新型的纳米磁存储材料和自旋电子学器件,均具有重要科学意义。本论文全面综述了气相磁性团簇当前的理论与实验研究进展,包括单质元素金属团簇、合金团簇、金属掺杂半导体团簇、磁性超原子团簇、内嵌金属富勒烯等方面的内容。

赵纪军教授自1992年起长期从事团簇研究,曾提出过渡金属团簇磁矩和电离势的有效配位数模型,因此作为第三完成人获得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2和2014年连续两次应邀在团簇领域权威国际会议(第16届和17届小颗粒与无机团簇国际会议)上作热点(Hot topic)大会报告。2013年作为主要组织者,与北京化工大学联合主办了中欧混合团簇国际研讨会。

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创刊于1966年,由Elsevier集团出版社发行,影响因子为12.098,在无机化学类刊物中影响因子排行第一。该刊重点刊登配位化学、主族元素化学、过渡族元素化学、金属有机化学等领域的综述论文,在相关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

论文链接: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