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赵纪军教授等在《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上发表硅烯研究长篇综述


发布时间:2016-07-02    来源:    点击量:



近日,三束实验室主任赵纪军教授与中科院物理所吴克辉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姚裕贵教授、北京大学吕劲副教授等合作,在国际材料科学领域权威综述期刊《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 (影响因子:31.083)上发表了题为“Rise of Silicene: a Competitive 2D Material”的综述论文。赵纪军教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论文链接:

硅烯是由硅原子组成的六角蜂窝状晶格结构的二维单质原子晶体。由于它具有与石墨烯相似的狄拉克锥型能带结构、极高的费米速度和载流子迁移率、较强的自旋轨道耦合效应、与半导体硅工艺的兼容性,是未来二维电子器件的理想材料。2012年以来,实验上先后成功制备出单层和多层硅烯,并制备出硅烯晶体管,因此成为石墨烯之后备受关注的单质二维材料。该论文全面综述了当前硅烯研究的最新进展,包括硅烯的基础性质、实验制备与表征、物性调控、器件应用等各个方面,对硅烯和其他相关二维材料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赵纪军教授课题组自2012年起开展硅烯的理论研究,在硅烯的生长行为、与衬底相互作用机制、氧化、碱金属插层和能带调控等方面发表了多篇有影响力的论文。其中2013年发表在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上关于惰性介电衬底上硅烯电子性质的论文,至今单篇他引超过100次,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关于银衬底p-d杂化作用促进和保护硅烯生长的理论预言(Scientific Reports,2012),被2015年发表的Nature Nanotechnology上的实验验证。最近,赵纪军教授课题组与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杜轶研究员的实验合作,系统研究了硅烯不同超结构的点缺陷,并解释了不同硅烯超结构缺陷密度的起因,论文发表在二维材料领域重要刊物2D Materials(影响因子:9.661)。

《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创刊于1949年,自1961年起改为现名,是当前国际材料科学领域影响因子最高的综述类期刊,每年仅刊登二十多篇综述论文,内容覆盖材料科学的各个分支领域。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