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青年教师杨德正博士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


发布时间:2016-06-08    来源:    点击量:



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陆续公示了29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拟进入审核环节的2016年度项目清单,共有443家单位牵头承担的737个项目进入公示阶段。三束实验室青年教师杨德正博士作为项目负责人申请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等离子体辅助红外技术对SVOCs污染物进行在线痕量检测和同步源解析研究”成功入选,项目执行期为3年,批准经费200万。

杨德正博士作为项目负责人的“等离子体辅助红外技术对SVOCs污染物进行在线痕量检测和同步源解析研究”项目主要针对室内半挥发性有机物等新型污染物进行检测和控制研究。SVOCs主要来源于增塑剂、溴系阻燃剂以及多环芳烃类物质等,是近年来被重点关注的新型污染物之一,具有严重的“致突变、致畸、致癌”性,可对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持久的严重危害。其中,SVOCs中占据主导地位的多环芳烃类物质,占自然界致癌物质总量的1/3以上。项目研究中,将利用低频、低能量注入均匀放电等离子体技术对富集在吸附剂上的SVOCs进行解吸附,实现辅助红外光谱技术对痕量SVOCs实行在线快速检测的目的,并后续开展污染物控制研究。项目的实施对于解决室内痕量SVOCs等新型污染物快速和实时监测等难题具有重要科学价值,有助于推动SVOCs 等新型污染物源的解析和控制,对于控制室内公共场所空气污染和提升空气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启动最早的一项改革,主要整合了原有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等。杨德正获批的国家重点计划项目隶属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专项,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首批试点专项之一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