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梅亮副教授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专项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6-12-15    来源:    点击量:



12月9日,由大连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梅亮副教授牵头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专项青年项目“基于Scheimpflug原理的新型大气激光雷达技术研究”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大连华能宾馆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国内大气激光雷达领域的权威学者,项目专家组组长由西安理工大学华灯鑫教授担任,成员包括武汉大学测绘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龚威教授,中科院安徽光机所胡顺星教授、张天舒教授,南京大学丁爱军教授,中科院大气物理所段民征教授,北方民族大学毛建东教授,大连理工大学丁洪斌教授。会议由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丁洪斌副院长主持,科研院姚伟岸副院长和于长福老师出席了会议。

姚伟岸副院长首先代表学校发言,欢迎与会专家的到来以及对项目实施方案的指导。随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我国东部沿海大气复合污染天空地一体化监测技术”负责人丁爱军教授简要介绍了东部沿海大气复合污染天空地一体化监测技术的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等情况。该项目与梅亮副教授负责的青年专项同属大气专项任务“大气污染多平台一体化监测技术”,丁爱军教授与项目组探讨了就有关研究内容开展合作的方式,为项目研究成果的实际应用提供了新的平台,也为项目组争取更多的国家重大项目提供了新的机遇。

在梅亮副教授汇报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后,专家组高度肯定了项目的创新性,并为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建言献策。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的可行性高、实施方案合理,研究成果对解决当前我国面临的严峻大气污染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整合原有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后首批启动的专项。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试点专项(简称大气专项)是由科技部牵头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之一。据悉,2016年也是大气专项仅有的设置青年项目的年度,从2017年开始不再设置青年项目,在其他重点研发计划中,设置青年项目的专项也非常少。

梅亮副教授获批的大气专项青年项目是基于其在国外期间与课题组成员在2014年共同提出的Scheimpflug激光雷达技术(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Laser and Photonics Reviews (IF=8.0)等期刊上)。传统的脉冲式大气激光雷达技术需要复杂的高功率脉冲光源以及高灵敏度、大动态范围探测器,因此面临系统结构复杂、稳定性差、成本高昂、应用受限等诸多瓶颈问题。获批项目基于Scheimpflug成像原理,通过采用连续光二极管激光器作为光源,CCD传感器作为探测器,通过对发射到大气中的激光光束进行长距离清晰成像,突破了传统脉冲式大气激光雷达技术所面临的技术挑战,极大地降低了系统成本(10-20%),减小了系统结构,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在大气颗粒物和气体污染物的监测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价值,对解决我国当前面临的严峻大气污染问题具有重大社会意义。Scheimpflug激光雷达技术与现有脉冲式大气激光雷达技术的形成有力互补,其在诸多应用领域拥有突出的优势。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