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院温小琼、张庆瑜教授获批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发布时间:2016-08-25    来源:物理学院    点击量:



2016年8月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式公布了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结果,大连理工大学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温小琼、张庆瑜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雷振坤、黎胜教授联合申请的重点项目“水下电晕放电若干基础物理研究”获得资助,直接经费320万元。

该重点项目由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温小琼教授牵头负责,在温小琼教授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水中纳秒脉冲电晕放电等离子体时空演化动力学特性研究(2013.01—2016.12)”系列成果的基础上进行系统深入的学科交叉研究,系统研究水电导率对水下电晕放电流光丝物理性质的影响,研究冲击波、推进力与水下电晕放电流光丝物理性质的关系,研究电晕放电等离子体与电极材料相互作用。

水下电晕放电是一种重要的低频水下声源,是一种新型的水下推进动力,在海洋远程探测与通讯、突破舰船航速限制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该项目的研究能够为水下声源、水下推进器等深海探测相关关键设备的研制提供科学依据,为提高相关设备的自主创新水平提供基础动力。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