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院获批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人才项目


发布时间:2016-06-29    来源:物理学院    点击量:



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近日公示了29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拟进入审核环节的2016年度项目清单,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梅亮副教授和杨德正博士分别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的两个项目成功入选。

杨德正博士作为项目负责人申请的“等离子体辅助红外技术对SVOCs污染物进行在线痕量检测和同步源解析研究”项目执行期为3年,获批经费200万元。主要针对室内半挥发性有机物等新型污染物进行检测和控制研究。SVOCs主要来源于增塑剂、溴系阻燃剂以及多环芳烃类物质等,是近年来被重点关注的新型污染物之一,具有严重的“致突变、致畸、致癌”性,可对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持久的严重危害。其中,SVOCs中占据主导地位的多环芳烃类物质,占自然界致癌物质总量的1/3以上。项目的实施对于解决室内痕量SVOCs 等新型污染物快速和实时监测等难题具有重要科学价值,有助于推动SVOCs 等新型污染物源的解析和控制,对于控制室内公共场所空气污染和提升空气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梅亮副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申请的“基于Scheimpflug原理的新型大气激光雷达技术研究”项目执行期3年,获批经费170万元。项目基于梅亮副教授在国外期间与课题组成员在2014年共同提出的Scheimpflug激光雷达(SLidar)技术(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Laser and Photonics Reviews (IF=8.0)等期刊上),传统的脉冲式大气激光雷达技术需要复杂的高功率脉冲光源以及高灵敏度、大动态范围探测器,因此面临系统结构复杂、稳定性差、成本高昂、应用受限等诸多瓶颈问题。获批项目基于Scheimpflug成像原理,通过采用连续光二极管激光器作为光源,CCD传感器作为探测器,通过对发射到大气中的激光光束进行长距离清晰成像,突破了传统脉冲式大气激光雷达技术所面临的技术困境,极大地降低了系统成本(10-20%),减小了系统结构,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在大气颗粒物和气体污染物的监测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价值,对解决我国当前面临的严峻大气污染问题具有重大社会意义。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整合原有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后首批启动的专项。学校科研院及物理光电学院对申报工作非常重视,组织了多次申报研讨准备会。此次成功获批的两项国家重点计划青年人才项目(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专项),标志“十三五”开局之年物理光电学院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在承担大项目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