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院陈茂笃教授课题组在等离子体激元诱导催化反应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5-06-05    来源:物理学院    点击量:



陈茂笃教授课题组博士研究生丁倩倩和中科院物理所孙萌涛副研究员合作,运用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光谱技术并结合DFT理论计算,研究了2-氨基-5-硝基苯硫酚(2A-5-NBT)转化为3,3'-二巯基-4,4'-二氨基偶氮苯 (一种偶氮苯衍生物)的等离子体激元驱动的选择性还原反应。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光谱表明,2A-5-NBTs的两个5-硝基基团选择性地还原为3,3'-二巯基-4,4'-二氨基偶氮苯的-N=N-键,而它的2-氨基基团保持不变。另外,实验结果显示,相比于在大气环境下,这种选择性还原反应在液相环境下能更好地进行。在大气环境下,产物不稳定,而液相环境下的产物非常稳定。这种在液相环境下进行的等离子体激元诱导催化反应能有效的合成芳香族偶氮苯衍生物。偶氮苯衍生物广泛地应用于化工厂,如工业染料,食品添加剂和药物等,本文研究为合成偶氮苯衍生物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

该研究工作已经在Nature出版集团的综合性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资助。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