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三束实验室成功举办第二届“核聚变堆材料论坛”


发布时间:2015-06-05    来源:    点击量:



 

 

 

    为了系统分析核聚变堆材料研究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凝聚我国核聚变堆材料研究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第二届“核聚变堆材料论坛”于5月8日至11日在大连泰达美爵美居酒店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磁约束核聚变专家委员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国家磁约束核聚变专家委员会召集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汪小琳教授,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李建刚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来自国内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原子能院、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等全国40余家聚变专业研究院所、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共计2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大连理工大学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赵纪军教授主持。汪小琳教授和李建刚教授分别向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并对大连理工大学三束实验室为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汪小琳教授从“核”、“聚”和“变”、“材料”四个角度介绍了中国磁约束核聚变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并对核聚变堆材料长远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1)长远必须聚焦中国CFETR;2)目前围绕国内两大装置EAST、HL-2A做工作;3)实验和理论与模拟必须结合;4)FORUM学术委员会要发挥作用,系统细化材料问题并聚焦主题。李建刚教授“从CFETR的使命看材料问题”的高度介绍了中国磁约束核聚变的发展路线图,要求与会学者以国家战略发展为目标,国家/国际前沿为导向、通过吸收和消化,制定我国聚变堆材料发展路线图。希望大家不要固步自封,相互帮助,充分了解我国核聚变的发展现状,前沿和未来动态。

    开幕式结束后,北京科技大学万发荣教授、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童国辉教授、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王志光教授、日本北海道大学Ohnuki Somei教授等60位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包括20个大会特邀报告和40个分会主题报告。围绕核聚变堆材料研究成果交流、关于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专项指南的建议、中国核聚变堆材料发展路线图以及其它有关核聚变堆材料的研究、开发、教育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论坛还收到了42篇墙报论文,并由到会专家评选出12名最佳墙报奖。

    会议期间选举产生了首届“核聚变堆材料论坛”学术委员会。其中我校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赵纪军教授、王德真教授被推选为学术委员。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讨论了如何制定中国聚变材料发展路线图。

    本次论文的召开加强了各研究单位在聚变堆材料研究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多学科交叉融合,整体推进了我国先进核聚变材料的研发,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会议决定第三届“核聚变堆材料论坛”将于2016年在四川大学召开。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