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科院等离子体所王亮研究员赴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16    来源:物理学院    点击量:



2017年9月12日上午,应物理学院等离子体物理学科邀请,中科院等离子体所王亮研究员为学院师生奉献了精彩的前沿学术报告。425会议室“站无虚席”,场面爆满,学院副院长王正汹教授主持报告会,王德真教授,丁洪斌教授,刘金远教授,孙继忠教授,任春生教授,以及其他青年教职工和研究生参加并听取了报告。

王亮研究员作了题为《EAST高参数稳态运行、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关键物理问题研究进展》,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国家大科学装置EAST托卡马克最新研究进展,包括:EAST加热系统、ELMs控制、偏滤器与刮削层等离子体物理以及等离子体与壁材料相互作用等。同时,针对EAST近期创世界纪录的超100秒长脉冲高约束模式放电进行了分析,介绍了EAST装置创造记录采用的主要手段以及物理机制。另外,王亮研究员也介绍了EAST装置未来面临的挑战以及磁约束可控核聚变研究的机遇。

讲座结束之后,是半个小时的互动交流活动。王亮研究员针对各位老师和研究生的问题,包括:托卡马克放电破裂、粒子再循环、EAST波加热、EAST hot spot、锂化、EAST器壁材料、国家磁约束核聚变研究专项(现为重点研究计划)安排等进行了细致的回答。通过这些面对面的交流,使得研究生能够更加直观的了解托卡马克装置、实验和物理,对于学院等离子体物理学科深入开展磁约束聚变研究起到推动作用。

王亮,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导。200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等离子体物理专业,获博士学位,同年加入中科院等离子体所;2012年任副研究员,2015年3月破格晋升为研究员/教授。目前担任国家大科学装置EAST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工作组协调人,EAST边界诊断负责人,国际托卡马克物理研究会偏滤器刮削层专题组中方成员,中国核学会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分会副秘书长,核聚变领域核心期刊Nuclear Fusion、J. Nuclear Materials等杂志审稿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等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近年来,在Nucl. Fusion、Nature Phys.、Phys. Rev. Lett.等期刊发表SCI论文80余篇,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8次、普通口头报告20余次,其中代表EAST团队作综述报告多次。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