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讲座】片上高Q光学微腔及微腔耦合系统的制备及应用


发布时间:2017-12-26    来源:物理学院    点击量:



报告人:姜校顺

报告时间:2017-12-28,上午10:00

地点:物理学院322

 

    个人简介:

姜校顺,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2010年获浙江大学博士学位,2007-2009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进行博士联合培养。主要从事片上高品质因子光学微腔的制备及其在集成光子学器件、光力学、宇称-时间对称光子学、非线性光学等方面的应用研究。2010年4月加入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学院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已在Nat. Photon.、Nat. Commun.、Phys. Rev. Lett.、Appl. Phys. Lett.、Opt. Express.、Opt. Lett.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被引用1400余次(Google Scholar)。

 

报告内容: 

回音壁模光学微腔具有高品质因子和小模式体积的特点,在腔量子电动力学、超灵敏传感器、低阈值激光器、克尔光频梳及腔光力学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本报告主要介绍片上超高品质因子氧化硅光学微腔及微腔耦合系统的制备及其相关应用。

利用半导体纳米线或稀土掺杂,我们分别在可见、通信及中红外波段制备出了芯片集成的低阈值微型激光器。当两个高品质因子光学微腔相互耦合时,将发生有趣的模式劈裂现象。通过精确控制微腔间的耦合与频率失谐量,我们在芯片上实现了可控的窄带宽类电磁感应透明。更有趣的是,在有源-无源微腔耦合系统中,当有源微腔提供的增益(利用稀土掺杂)能够补偿无源微腔的损耗时,可以在该系统中实现宇称-时间对称现象。通过逐渐改变两个微腔间的耦合,我们精确表征了宇称-时间对称到对称破缺的演化过程。利用光学微腔中的增益饱和非线性与参量放大非线性效应,我们在芯片上实现了超灵敏、可调谐的非互易光学传输。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