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院青年教师海然科研成果被国际权威光谱期刊《Spectrochimica Acta Part B: Atomic Spectroscopy》选为封面论文


发布时间:2018-11-03    来源:物理学院    点击量:



近日,我校物理学院丁洪斌教授课题组的青年教师海然博士在激光烧蚀等离子体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最新研究成果“Internal mixing dynamics of Cu/Sn-Pb plasmas produced by femtosecond laser ablation”被国际著名光谱学权威期刊《Spectrochimica Acta Part B: Atomic Spectroscopy》选为封面论文发表。

海然博士重点从事于激光诱导击穿光谱(Laser-induced breakdown spectroscopy,LIBS)的物理与技术应用研究,针对托卡马克装置第一壁诊断工况开展了一系列远程原位、高空间分辨率、高探测灵敏度壁材料表面元素成分分析研究。该工作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联合开展,通过先进的微等离子体成像技术首次对(亚毫米级)飞秒激光烧蚀等离子体内部多元素的扩散行为进行了详细研究,为下一代近无损LIBS壁材料定量分析技术的开发奠定了重要的实验基础。

期刊介绍:《Spectrochimica Acta Part B: Atomic Spectroscopy》杂志创刊于1939年,是国际上光谱物理学研究领域顶级期刊,中科院SCI期刊大类分区-物理2区,IF=3.015。重点刊登原子发射光谱、原子吸收光谱、原子荧光光谱、质谱、能谱等光谱学诊断研究工作,在相关领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家磁约束重大ITER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

文章链接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