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王丰副教授以中国第一人加入国际核聚变组织物理模拟团队


发布时间:2020-06-08    来源:    点击量:



2020年6月8日获消息,我校物理学院副教授王丰通过国际聚变能组织(ITER)的层层筛选,以中国第一人身份正式加入ITER项目核心物理模拟研究团队,将参与承担ITER项目的集成模拟平台关键建设任务。该任务将为我国在磁约束核聚变集成建模方面的短板提供有力的支撑,将为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的建设提供关键技术。受疫情影响,目前正式开展远程联合研究工作。

ITER计划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国际大科学工程项目。2019年8月28日,我校与ITER国际聚变能组织正式签署了《学术与科学合作协议》,成为了ITER组织的紧密合作单位。基于该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发展磁约束聚变科学与技术为目标,在包括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青年科学家与工程师的交流培训、高级人才学术交流及联合开展聚变科学项目等多方面开展合作。在该框架协议基础上,2019年10月22日,我校与ITER组织、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三方共同签署了《ITER项目合作人执行协议》。该协议明确了我校和ITER组织的合伙人合作模式,将极大加强我校与ITER组织在磁约束聚变研究方面的沟通交流、促进深入参与ITER计划的执行,并分享ITER计划的科学成果,对我校在磁约束聚变方面的发展有重要影响。

王丰副教授是物理学院王正汹教授团队的年轻核心成员,长期从事核聚变等离子体大规模数值模拟研究工作,曾经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国家实验室(PPPL)从事程序开发研究4年,已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托卡马克数值模拟软件开发做出了诸多贡献。


ITER组织简介

International Thermonuclear Experimental Reactor (ITER)()计划最初由1985年日内瓦峰会中,由美苏首脑(戈尔巴乔夫 与 里根)发起的一项大科学计划。中国政府与2003年加入ITER计划谈判,2006年11月21日,中国、欧盟、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和美国七方正式签署ITER计划的联合实验协定及相关文件。

ITER计划是我国以平等身份参加的、最大的国际大科学工程,也是迄今我国参加的规模最大的国际科技合作计划。ITER组织是总部设在法国,承担具体ITER计划的国际组织。其目标是七方共同建造一个超导托卡马克型聚变实验堆,探索和平利用聚变能发电的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可行性。ITER计划目前总干事为Bernard Bigot,为前法国原子能和代替能源委员会(CEA)总干事。ITER项目造价约200亿欧元,目前组织直接工作人员约850人。作为合作方,中国将参与包括ITER项目超导线圈、包层、电源系统等在内的核心部件的建设。截止2019年底,ITER计划已经完成67%的工程任务。ITER的建设、运行和实验研究是人类发展聚变能的必要一步,有可能直接决定真正聚变示范电站(DEMO)的设计和建设,并进而促进商用聚变电站的更快实现。

我国作为ITER计划的参与方,从2007年起,科技部设立了ITER国内配套专项发展磁约束核聚变相关科学技术。我校物理学院前后承担、参与了多项ITER配套项目,总经费近2亿元。与ITER组织直接签署合作协议也是我校更深入参与ITER计划、为国家能源战略贡献力量的关键一步。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