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23年大连理工大学等离子体物理学科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20    来源:    点击量:



2023年2月15日,物理学院召开了等离子体物理学科发展研讨会,等离子体物理学科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同时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晓钢教授参会。会议由等离子体物理学科点点长桑超峰教授主持。

大连理工大学等离子体物理是国家重点学科,现拥有教职工53人,其中教授25名,包括多名国家级人才和国家级青年人才。本次会议主要围绕2022年等离子体物理学科发展的现状和未来机遇,进行深入的研讨和规划。首先,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中心主任王正汹教授就等离子体学科所处的国内和国外环境,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学科发展增长点四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分析,指出当前“新人担当、老骥伏枥、学科交叉、人文建设”的学科现状。

在研究团队介绍环节,高飞教授、王丰教授、桑超峰教授、李寿哲教授和李聪副教授分别代表射频等离子体物理、聚变芯部物理模拟、托卡马克边界等离子体物理、等离子体与壁材料相互作用物理及诊断技术、大气压放电等离子体物理及应用5个团队介绍了2022年取得的主要进展以及2023年研究规划。

在学科发展讨论环节,高飞教授对等离子体物理学科2022年科研总体数据进行了介绍,并对科研项目的增长点进行了分析。杨德正教授从多方面分析和讲解了当前人事人才政策下学科发展思考。桑超峰教授介绍了等离子体物理学科建设的现状与规划,对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学科宣传、实验室建设、合作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建议。王晓钢教授和王德真教授对等离子体物理学科的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议。

会议最后,参会教师针对学科的发展规划进行讨论,大家一致同意今后科研工作要以“四个面向”为指导思想,以研究团队为单位,攻克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加强研究成果技术转化,增强领域同行的学术交流合作,促进学科交叉和融合,进一步开展学科宣传,扩大学科影响力,推动等离子体物理学科的发展。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