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院师生在第三届东北及内蒙地区原子与分子物理学术研讨会上展现风采


发布时间:2023-05-15    来源:    点击量:



5月5日至7日,第三届东北及内蒙地区原子与分子物理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物理学会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委员会、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主办,是东北及内蒙地区原子与分子物理领域的重要学术盛会。来自该领域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共同探讨了原子分子结构、光谱和动力学;原子分子的超快调控;极端条件下的原子分子物理;量子信息相关的原子分子物理;与原子分子物理相关的其他科学问题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和前沿问题。

我院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韩永昌教授、王高仁副教授、束传存教授带领的研究生团队参加了会议,并在会上展现风采。

一是学术融合。我院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的研究方向涵盖了原子分子结构、光谱和动力学;原子分子的超快调控;极端条件下的原子分子物理;量子信息相关的原子分子物理等多个前沿领域,形成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在会议上,我院韩永昌教授和王高仁副教授受邀做了精彩的报告,介绍了他们在漫游动力学机理和时变磁场调节原子与分子碰撞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他们的报告不仅展示了我院在该领域的创新能力和水平,也促进了我院与其他单位的交流和合作。

二是师生高效。我院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的师生们在会议上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展示了他们的研究进展和创新成果。张蓉同学做了口头报告,介绍了她在飞秒激光脉冲激发下的热镁原子体系光缔合过程方面的研究。她用数值模拟方法揭示了镁原子体系五态模型中起主导作用的布居转移路径,以及延迟时间和半高全宽这两个激光参数对结果的影响。她的报告清晰地阐述了该问题的背景、方法和结果,得到了专家们的认可和指导。李子昂同学和白玉瑶同学做了墙报展示,介绍了他们在量化相干态和量化相干态之间转换方面的研究。他们用量子力学方法研究了在不同的激光场和磁场下,量化相干态和量化相干态之间的转换概率和相位差,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和规律。他们的展示吸引了许多参会者的兴趣和好奇,与他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他们的报告和展示都得到了专家和同行的肯定和赞扬,李子昂同学和白玉瑶同学还荣获了优秀墙报奖。

0b1943f830d43638965e4309dcd9b16

cd4a0ee9fc54b0a514eb85501829201

通过参加本次会议,我院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的师生们不仅拓宽了视野,增进了友谊,还提升了水平,激发了动力。他们表示,要继续努力,在原子与分子物理领域做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