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学术讲座 >> 正文

北京大学物理学科关于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6-12-21    来源:    点击量:



报告人: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刘玉鑫 教授

时间:2016年12月23日 下午3:30

地点:物理楼322

内容介绍:

本报告主要介绍近年来北京大学物理学科关于人才培养的一些新的实践和举措,进而探讨人才培养的一些新的思考和理念。具体包括:将学生定位为资历尚浅的研究者,教师和学院提供条件,营造环境,以学生为本,尊重选择;创立了多模式培养方案;建立模块化、结构化,分层次的课程体系,通过小块多样的课程体系和滚动开课措施,为实施区分层次的培养方案提供保障;构建综合物理实验训练、创新训练实验、前沿物理实验、小型课题研究与展示训练、以及科研训练与实践等平台,为训练和提高同学们的创新能力提供基地;形式多样的学术报告会、研讨会和丰富的国际资源等为学生了解前沿动态、拓宽知识面、激发学习和研究兴趣、了解选择空间提供保障。最终使学生可以根据兴趣在培养模式、课程安排和实践环节做出不同的选择。毕业时,根据学生的上述选择获得不同专业的学位。这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得到学院教师的广泛支持和参与。知名学者、教授参与本科生培养、承担本科生基础课教学、指导本科生从事前沿科学研究。这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几年来,北京大学本科生每年参与在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并到新的较理想的平台深造和发展。

报告人简介:

刘玉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2014年“十佳教师”金葵奖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秘书长。长期从事原子核理论、强相互作用系统相变、致密天体的结构和性质、物理学中的群论方法、计算物理等领域的研究;长期担任本科生基础物理课程和研究生专业课程的主讲教师,编著教材《大学物理通用教程﹒热学》(非物理类理工科专业用,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第一版,2013年第二版)和《热学》(物理类专业用,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第一版)。获奖情况:1997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999 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2年 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2002年 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称号,2004年 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一等奖,2005年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二等奖,2007年 北京市高等学校奖,等等。通讯地址:北京市北京大学物理系,100871; 电子信箱:yxliu@pku.edu.cn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