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石墨烯及相关二维材料的生长机理与物性调控研究


发布时间:2017-06-08    来源:物理学院    点击量:



主讲人:王金兰

地 点:物理系楼418

时 间:2017年6月9日(星期五)下午14:00

 

报告人简介:

王金兰,东南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200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2003-2005年在美国Argonne 国家实验室化学部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初由东南大学引进。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获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201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长期从事低维材料结构与物理化学性质的理论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博导类)2项,作为骨干成员参加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2项。发表SCI论文130多篇,包括Nat. Commun.4篇、J. Am. Chem. Soc. 5 篇、Angew. Chem. Int. Ed. 2 篇(封面热点文章1篇)、Nano Lett. 3篇、ACS Nano 3篇,受邀撰写英文综述3篇。SCI他引3000多次,第一作者论文最高单篇他引超过250次, 入选“Elsevier 2014、2015年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单”。

摘 要:

以石墨烯、二硫化钼为代表的二维层状材料展现了极其丰富的光、电、磁性及催化活性,在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器件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本报告将介绍本课题组在石墨烯、二硫化钼生长机理与物性方面的最新进展:1) 高质量石墨烯纳米带的可控制备与分子设计;2)缺陷与化学修饰对二硫化钼输运机制与光学性能的调控;3)二维异质结构的范德华外延生长机理与光电性质的探索与设计。这些研究工作为高质量石墨烯、石墨烯纳米带与二维有机分子晶体的制备以及二维(类)石墨烯材料在光电子器件方面的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和理论指导。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