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Major Achievement of Physics Experiments on HL-2A


发布时间:2017-06-01    来源:物理学院    点击量:



主讲人:董家齐

地 点:物理系楼322

时 间:2017年6月2日(星期五)14:00-15:00

 

报告摘要:“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之一,简称“ITER计划” (ITER:International Thermonuclear Experimental Reactor),ITER装置是一个能产生大规模核聚变反应的超导托克马克装置,俗称“人造太阳”。 2003年1月,国务院批准我国参加ITER计划谈判,2006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ITER谈判联合小组代表我国政府与欧盟、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和美国共同草签了ITER计划协定,正式加入ITER计划。该计划将集成当今国际上受控磁约束核聚变的主要科学和技术成果,首次建造可实现大规模聚变反应的聚变实验堆,将研究解决大量技术难题,是人类受控核聚变研究走向实用的关键一步。为了为ITER探索实验条件,各国先后建立了各国自己的托卡马克装置。其中中国环流器二号A(HL-2A)是我国第一个具有磁偏滤器的较大托卡马克装置,它是继中国环流器一号(HL-1)和中国环流器新一号(HL-1M)后的新一代核聚变研究装置。此次董老师将结合今年来HL-2A实验所取得的最新重大进展进行详细的报告。

报告人简介:董家齐,男,1942年5月生,白族,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66年毕业于云南大学物理系,1982在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获理学硕士学位。83年至今,曾先后在美国的University of Maryland,University of Texas,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的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Theoretical Physics (ICTP),美国的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日本的National Institute for Fusion Science ,台湾的国立成功大学等进修、合作研究和客座教授访问共十余年;原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理论与计算机模拟研究室主任,HL-2A实验首席专家;现为(ICTP)通讯研究员,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兼职教授,南开大学物理学院客座教授,中国计算物理学会理事,计算等离子体物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离子体物理学蔡诗东奖学金评委,《Plasma Science and Technology》副主编。从事等离子体物理和受控核聚变研究三十余年,参加了实验装置HL-1的物理设计和HL-1M、HL-2A的实验,在理想磁流体平衡和稳定性、撕裂模、微观不稳定性和湍流、反常输运及输运垒,高能物理等方面从事了长期系统的研究。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