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师从王正汹教授博士生获得日本物理学会优秀发表赏(奖)


发布时间:2016-11-24    来源:    点击量:



2016年9月13-16日,在日本物理学会(JPS)2016年秋季大会中,三束实验室王正汹教授的博士生王玮获得了本年度日本物理学会优秀发表赏(奖)。日本物理学会创建于1877年,130年间共涌现出11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优秀发表赏(奖)项旨在表彰于物理学各个领域取得突出进展的在读博士研究生,每个领域最终仅遴选出4人。本届大会共有超过5000名参加者,会议报告及展板总计3600余件。评奖过程首先由会议期间通过不记名投票对1000余场报告进行初选,并最终送于会议组委会通过讨论产生。王玮同学还被邀请参加了获奖后由日本物理学会主办的恳谈会(宴会活动)。本次王玮获奖是该奖项在近三年内唯一一次由中国人获得。

我校物理学院王玮同学2011年起师从王正汹教授,2014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日本京都大学进行博士联合培养,期间得到了核聚变领域国际知名专家岸本泰明(YasuakiKishimoto)教授的指导。王玮在日本留学期间通过大型环位形回旋动理学模拟程序GKNET(Gyro-Kinetic Numerical Experimental Tokamak),在超级计算机进行数值模拟,对磁约束托克马克等离子体芯部微观不稳定性开展了细致的研究。该研究工作不仅获得了本次日本物理学会优秀发表赏,在10月22-26日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聚变能源会议上,该工作在大会总结时得到了国际原子能机构聚变会议委员会的高度认可。大会总结时会议主席之一S.Konovalov博士讲到:“In the summary of this section,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s is the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GKNET…(该工作)”。

近年来,我校同海外著名院校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合作,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国家公派,校际交流等多种途径前往世界各地进行学习及合作研究。越来越多优秀的大工学子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这也意味着我校在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研究型大学的道路上越走越成功。

日本物理学会会议链接(日文)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