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物理学院研究生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0-03-03    来源:物理学院    点击量: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做到停课不停学,物理学院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心部署、保障全院师生延期开学期间的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根据2019-2020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学计划和课程特点,截止目前,我院共有12门课程采用线上授课,已经全部顺利开课。

根据学校研究生院工作安排,为确保教师和学生适应线上教学新模式,学院研究生工作组早早复工,利用QQ群、微信群等方式,一方面引导任课教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强化线上课程统筹规划、组织全体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学习在线教学平台和工具,加强线上教学指导、过程监督和远程督导工作;另一方面,细化工作分工,采用二级学科点负责制等方式,全力保障信息上传下达,做到线上教学通知零遗漏,督促所有研究生提前做好线上开课学习的准备工作,保证全部研究生按时进入线上课堂学习。

1C301

线上教学时间紧、任务重,学院全体开课教师和研究生迎难而上,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其中。任课教师积极探索多种线上教学的方法,利用钉钉、学习通等教学平台,采用直播教学、录播教学、布置课后作业,发布讨论课题等多种手段保障教学效果。同时,100%课程建立学生微信群,QQ群,全天在线答疑,及时解决学生学习中的各种问题,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为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有的老师自购设备,有的老师为抗干扰深夜录课。学生们也纷纷表示,在线上课是对自己自主学习能力的一次全面考验,虽然不能跟任课老师面对面交流,但用班级微信群,QQ群完全没有降低交流质量。完全可以跟上教学内容,通过反复观看,线下提问,能够做到对课堂教学内容的充分理解。例如:学院付伟杰教授主讲的研究生课程《量子场论》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量子场论》在钉钉视频会议网络平台上开课,课程的授课对象本来只有10多名理论物理专业的研究生,通过线上教学模式,还吸引了很多大四的本科生、甚至若干外校的学生,最后班级人数达到了50余人。付教授表示虽然是线上授课,但是教学过程中老师和学生的互动并没有受到影响,大家的讨论反而更多了,并且课后学生还可以回放课堂视频,加深理解。

46D45

物理学院师生协同联动,用实际行动投身战“疫”,停课不停学,积极探索开展线上教学模式,有效地确保了学院研究生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同时,通过线上教学,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