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院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09-29    来源:    点击量:



    9月28日上午,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专题学习研讨会在物理学院425会议室举行。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学习情况进行交流研讨,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五督导组李铮同志参加了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刘金远结合中央文件、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学校工作开展情况,讲述了自己第一阶段学习的体会和心得,同时,在会上作出承诺:“我作为学校二级单位的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坚持领导带头,切实发挥一把手引领示范作用。要增强政治责任,按照中央要求和学校要求组织好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解决好“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这是对于一把手党性观念、政治觉悟、领导水平、综合能力的考验。要坚持带头学习提高、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查摆剖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既要做好领导者,又要做好参与者和组织者。”

    学院院长赵明山教授谈到,“作为一名非中共学校基层干部,积极参与了学校组织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听取了各种报告及讲座,并认真学习了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材料,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也更进一步增强了参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从第十二届全运会,看到国家在“四风问题”上的转变。赵明山教授认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扎实开展,也必将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历史性的推动作用。

    学院副院长周玲教授在交流中谈到,身为副院长就有了脱离群众的可能。在未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之前,本人自认为自己虽然分管教学工作,但是始终是一位普通教师,跟其他的教师没什么区别,也应该是群众的一分子,因为本人像普通教师一样完成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等工作。通过听取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政党制度教研室主任祝灵君的报告,认识到“一旦坐进办公室”,就不再是群众,就有了脱离了群众的风险。尽管在很大程度上我们不能算是真正坐进办公室,但毕竟从事管理工作,所思所想就与普通教师有了区别,就很有必要恪守群众路线的这一生命线,在考虑任何问题时,要从普通教师的角度来看待问题,更多地考虑教师所思所想。事实上,当你的主张不能得到群众理解时,首先该把自己置于他们的位置上,用群众的眼光、从群众的立场来看问题、想问题、处理问题,充分考虑不同群众的利益和承受能力。带着深厚感情,走到群众中去,才能集思广益,找到化解矛盾的方法;才能“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杨木同志谈到,作为一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如果对自己要求不高、自身不硬,不能做到“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必然在学生中立不住脚,你说的话就不能深入学生的内心;如果有形式主义的作风,开展各项学习活动追求数量多、规模大,声音强,以上级部门肯定或是追求总结中的数据好看为目的,而不顾学生的真正的需求,必然会引起学生的逆反心理;如果有官僚主义的作风,每天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出政策,对待学生的诉求简单粗暴,事儿难办、脸难看,对待学生指出的问题和错误不敢面对、不予理会,学生必然不敢对你讲实话,讲真话;如果有享乐主义的作风,每天迟到早退,学生遇事找不到人,学生的问题、难题能推则推、能拖则拖,打太极、说不是你的责任,踢皮球,遇事就让学生找相关部门,必然得不到同学们信任;如果有奢靡之风,个人追求名牌,要求档次,大吃大喝,举行学生活动讲排场、比阔气,甚至以权谋私,对学生和家长吃拿卡要,必然会遭到学生和家长的唾弃。如果不注意彻底杜绝“四风”,根本谈不上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辅导员老师这一身份和尊严将荡然无存。

    学院副院长丁洪斌教授结合学习周敦义同志的报告谈到,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就不会计较个人在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可以为民做实事,好事,受到人民群众的喜爱,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些对梳理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的起到了示范和榜样作用。通过学习“大连理工大学的创建史”报告,体会到当年在艰苦条件下,党领导创建大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前身)的峥嵘岁月。体会到党的艰苦奋斗,脚踏实地的创业精神,体会到党求贤如渴,尊重人才,忠诚党的事业的精神。联系到当下我们党在作风建设方面还存在的问题,比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

    学院副院长兼副书记常亮同志谈到,从生态学的角度看,党与群众的关系是一种生态协进关系,二者在利益上既有密切联系,有时又有冲突。有密切联系,是因为党在根本上代表着人民群众的利益,党坚定不移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冲突,是因为党对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的遵循并不是完美无缺的,如有时存在长远利益与现实利益协调不好的问题,有时在大政方针上会出现偏差甚至重大失误,有时在具体落实上出现变形走样,损害群众利益等。在这一协进关系中,群众是基础,执政党是关键。党来自于群众,失去群众的支持,党就失去了生态基础,因此党在任何时候都必须遵循“一切为了群众”的宗旨,以维持并发展良好的党群生态关系。同时,常亮同志还认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该充分尊重群众的自主权利,真诚呼应群众的喜怒哀乐。认真倾听群众的声音,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充分尊重群众的自主权利,就要转换思维,转变观念,按照群众路线和政治文明的标准去衡量我们的工作;真诚呼应群众的喜怒哀乐,就要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

    为了充分交流、学习提高,学院领导认真准备发言提纲,结合实际工作撰写交流材料,学习研讨会效果良好。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将继续按照学校要求,继续在学院内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与推进工作。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