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硕博等离子体第二学生党支部邀请马腾才老师开展优秀教师访谈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7-06-09    来源:物理学院    点击量: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工作要求,深入发挥红色基因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物理硕博等离子体第二学生党支部根据活动计划,于6月6日在一馆1-108教室,开展“红色筑梦人—优秀教师面对面”为主题的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有物理学院老教授马腾才老师,物理硕博等离子体第二学生党支部的党员、积极分子,以及群众。

马腾才老师从1985年至今,一直工作在大连理工大学,为物理学院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科研工作者。为了更好地挖掘物理学院优秀的红色基因,挖掘老一代物理人的卓绝事迹,从他们的身上传承坚定的理想信念,我支部特邀请马腾才教授为支部成员讲党课。此次活动由物理硕博等离子体第二学生党支部的支部书记胡艳婷同志主持,活动分为三个部分。

首先,由支部书记胡艳婷同志向全体成员介绍马腾才教授的个人简历情况,并代表支部全体成员对马老师的出席表示欢迎。其次,由马腾才老师正式开始讲党课。马老师回忆了他最初来大连理工大学的机缘巧合,与支部成员分享了最开始建立等离子体物理学科、三束实验室的艰辛历程,以及他个人几十年的科研工作感悟。马老师是三束实验室的首届主任,从等离子体物理与核聚变的理论研究到中国环流器二号(HL-2A)的物理设计等过程中,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当年马老师及其工作伙伴在科研工作中的艰辛,但正是有像马老师这样愿意将其一生奉献在科研工作第一线的人,才有了今天物理学院中等离子体学科的存在,才有了今天学院等离子体学科骄人的科研成果。

在马老先生身上,我们看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影子,他们奋斗的历程为我们真正地诠释了“长征精神”,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马老师的科研道路就是另一种的长征,他拥有坚定的信念,有着为了理想克服困难的精神,这正是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的真实写照。在科研工作中,马老师始终秉持着实事求是和坚持不懈的精神,没有任何捷径,有的只是辛勤的付出和勇往直前的探索。尽管马老师现已有八十多岁高龄,但他依然奋斗在科研事业的第一线,坚持在三束实验室工作。他在大连理工大学工作期间,为物理学院培养了不少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例如现在物理学院工作的王友年教授、王德真教授等。马老师在最后告诫青年科研工作者:应有自己的理想,具备战略性的眼光;在工作生活中学会团结、包容、理解他人,始终做到不忘初心,不追名逐利;一个人的得失,更应该以事业、以国家的利益为重。

最后,由支部书记胡艳婷同志对本次交流会做出总结,并代表支部全体成员再次向马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希望各位同志能够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向马老师这样的优秀科研工作者学习,积极发挥自我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的作用,为国家的发展、学校的发展以及学院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