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院“薪火相传”党建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7-07-11    来源:学院党委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相关精神,积极为师生党员搭建有活力、具实效的党建平台,物理学院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之际,以“薪火相传”为主题集中开展了一批有特色、受欢迎的党建活动。

以评促建 七一表彰激励前行

切合我校在全校学生党员中开展的“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物理学院相应开展了学院层面的2016-2017学年“两优一先”评比活动,经各师生党支部及党员个人申报,共评选出学院优秀共产党员3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2名、先进党支部7个。学院已连续8年在“七一”期间对优秀党员个人及集体进行表彰,达到良好的激励与示范效果。

矢志报国 红色基因不懈传承

正值毕业季,物理学院倡导毕业生党员感恩学校培养、积极发挥余热。研究生党总支开展“毕业生党员上讲台”活动,传递研究生毕业后矢志报国的内心声音。本2013学生党支部作为近年来学院本科生党建的突出典型,曾作为全校本科生党支部的唯一代表,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汇报建设经验;在学院2017届毕业典礼上,学院为该支部授予“先锋党支部”荣誉称号,为支部35名党员授予奖牌,鼓励支部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不懈传承大工红色基因。

入脑入心 生动党课形式多样

从领导干部专题讲座到退休教授返院交流,再到教育基地实地参观和红色影片集体观赏,物理学院将积极拓展党课内容与形式作为促进党员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的主要方法。结合学校关于组织党史和党的建设专题学习研讨的相关要求,学院党委以政治生活会为契机,面向学院党政领导、各师生支部开展《党纪的历史与现实》专题党课,由学院党委书记常亮同志主讲,细说党纪的科学内涵、历史发展、特征作用、具体内容,结合热播剧《人民的名义》,生动阐述党纪与国法之间的重要关系。

学院硕博等离子体第二学生党支部主办“红色筑梦人——教授面对面”系列党课活动,在首期活动中邀请到三束实验室首届系主任、85岁高龄的老党员马腾才教授,为研究生党员动情讲述学院等离子体物理学科发展史、三束实验室建设史。“青年人应有自己的理想,具备战略性的眼光,在工作生活中学会团结、包容、理解,始终做到不忘初心、不追名逐利,要以事业为重、以国家的利益为重。”

学院党委结合本期预备党员培训契机,组织全院参训的预备党员赴大连市金州区关向应纪念馆进行实地学习,学员们在参观主馆、关向应故居、延安窑洞、关向应衣冠冢等处的过程中,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深入了解关向应同志纯洁无暇的党性、坚定不移的立场、艰苦奋斗的精神,经受了一次身临其境的党课洗礼。

感同身受 红色影片震撼人心

7月5日,物理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全体教师党员、35岁以下青年党外教师、工会委员、学生党支部委员,连同党委宣传部教师共计100人,赴中影星美国际影城(软件园店)观看红色影片《血战湘江》。电影讲述了1934年红军34师官兵付出巨大牺牲奋力掩护党中央渡过湘江、最终成功突破封锁的悲壮故事。影片内容充满震撼力,有血性,突出了红军将士对革命的无限忠诚、对党的坚定信念,最大限度地真实还原湘江一役的战争实况,最终结尾于遵义会议的召开。本次观影活动无异于一次生动的党课教育,战争的残酷与党史的曲折让观影师生动容,大屏幕下的集中观影让红色影片的教育效果达到最大化。

近一个月来,物理学院开展的“薪火相传”党建系列活动以较为新颖的活动形式和贴合实际的活动内容,获得了学院师生党员的欢迎和积极参与,收获较好效果,为学院进一步开展党建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