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物理学院党委牢记初心使命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6-22    来源:    点击量:



2021年3月以来,物理学院党委坚决贯彻中央精神,积极落实学校党委部署,面向全院师生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积极开展动员 邀请专家党课

4月6日,物理学院党委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学院党委书记王正汹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讲话时强调,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学院上下要通过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满怀信心迈进新征程,为学院事业发展汇聚力量。

会议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彦伯做《党章的修订与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历史经验》专题讲座。刘彦伯在讲座中回顾党章的修订历程,分析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原因及经验,寄语学院师生党员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营养,激发历史担当意识,承担历史责任。

动员会上,学院党委启动院级“课程思政”研究立项工作。此举旨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契机,进一步助力任课教师积累“课程思政”的理论与实践经验。会议邀请院长赵纪军做《物理学“课程思政”经验交流》专题报告。

面向全体师生 系统设计课程

学院党委结合精品视频课程、优质图文推送,为学院全体师生提供系统的学习素材。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按要求开展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组织开展“党员干部19人共讲一堂党史课 从党的历次代表大会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活动1次、赴旅顺实地参观学习1次、《井冈山斗争史》《中央党校党史系列讲座》等视频教学4次,自第十二周起逐周开展教师集中学习,在学院师生中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学院党委依托下设微信公众平台DUT物理学院、大工物理研究生,开设“百年瞬间”“党史百题”“百年楷模”共3个学习专栏,持续推送党史学习图文,丰富学院师生的党史知识和自学素材。截至目前,3个学习专栏已累计推送图文123篇。

建立长效机制 矢志将事办实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将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转化为矢志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不懈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切实承诺,学院党委发布《关于长期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意见征集活动的通知》,将“为师生办实事”确定为学院党委的长线工作。

学院党委在明显位置设立实体意见箱,设计制作意见征集电子表格并开通邮件通道,工作启动以来,已累积完成办实事4项,涉及课程思政建设、生源质量提升、党团共建、教师健康等多个方面。

丰富活动形式 推动入脑入心

学院党委结合学校党委部署,在学习教育期间开展多项竞赛类、实践类活动,得到师生的广泛参与。6月8日,研究生党总支承办学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微党课大赛,选手们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党的理论、讲述党史瞬间。

在面向全院师生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征文活动中,大学物理教师党员奚衍斌以组诗《启航·献给党的生日组诗》投稿,用情真挚、遣字朴实,展现了教师党员在回首百年建党伟业时的由衷喜悦和踌躇志向。

学院党委依托各学生党支部,集中开展“学党史,党带团,手拉手、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与功能。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下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涵盖志愿服务、参观学习、趣味竞赛等多个方面,得到了学生党员团员的欢迎和广泛参与。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时刻即将到来之际,物理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坚持“两个牢牢把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引导学院师生把理论自觉转化为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把信念信心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勇气决心,把理想道德转化为带动师生的模范行为,把初心使命转化为一流大学的建设成果。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