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通知公示 >> 正文

关于开展2017-2018年度基层党支部建设创新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05    来源: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我校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服务力和战斗力,调动基层党支部主动性、创造性,加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载体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现就做好2017-2018年度基层党支部建设创新立项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紧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基层打基础,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理论提升和实践创新,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二、项目申报

(一)申报指南

申报的项目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现实意义,重点围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及党员教育管理中亟需解决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等开展立项。各基层党支部在申报过程中,应认真研究申报指南,根据工作实际,发挥自身优势,自拟选题进行申报,立项要落在细处、落在实处。

项目申报参考方向:

1.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

2.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模式

3.学习新党章,推动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4.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长效机制

5.落实“四项工程”新思路新举措

6.创新弘扬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方式方法

7.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及考评体系探究

8.推进落实“校园先锋工程”具体举措

9.发挥党员作用,助推良好教风学风建设

10.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四有”好老师

11.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模式探索

12.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建设

13.选树党员典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4.党内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建设

15.提高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质量

16.新媒体环境下党内开展理论学习新途径

17.党员数字化教育管理路径探索

18.规范和创新党支部组织生活方式

19.创新方式讲党课,增强党课吸引力感染力

20.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21.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有效举措

22.健全完善党日制度

23.探索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新举措

24.党员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考核评价研究

25.党员退出机制探索

除上述参考方向之外,各单位可组织基层党支部紧密围绕上级指示部署,充分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立项方向。

(二)申报范围

全院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均可参与申报。可单个党支部进行申报,也可由若干党支部联合进行申报。项目负责人一般为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申报需配有指导教师,指导教师默认为“共享学习站”督导人。

(三)立项条件

1.针对性。能够针对制约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突出矛盾和关键问题确定选题,问题导向突出,有利于现实问题的研究和解决。

2.创新性。能够着眼于新情况、新问题、新动态确定选题,观念创新突出,有利于提出新思路、建立新机制、形成新经验。

3.可操作性。能够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工作思路,立足于实,着力于效,有利于形成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措施。

三、工作流程

(一)各支部填写《党支部建设创新立项申请书》,于12月8日前将申请表纸质版(一式1份)交至学院217办公室佟西原处。电子版发至tongxy@。

(二)学院成立创新项目评审组,对各支部上报的项目进行审核,根据项目评审结果向学校推荐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其他项目学院将按照教师党支部不低于1500元、学生党支部不低于500元的标准,对各党支部进行立项资助。

(三)项目建设周期为一年,拟于2018年5月进行项目中期检查,拟于2018年11月进行项目验收。

四、工作要求

(一)各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申报指南,做好立项工作,把开展好党支部建设创新立项作为加强支部建设的有力抓手,不断提高支部党建工作水平。

(二)立项审核通过后,各支部要认真实施,做好资料留存、信息报送和经验总结工作。党支部建设创新项目成果,将作为学校、学院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推荐参加省市及国家级评选的重要参考。

 

中共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党委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五日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