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心系民生,争做创新型人才——解读2017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5    来源:    点击量:



    继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2017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为培养大学生关心政治时事的意识,提升当代大学生政治理论素养,物理学院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团委理论学习中心共同举办了本次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的活动。活动举办于综合二号教学楼A405,由校关工委秘书长赵秋娜老师为我们带来对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

 

 

    首先,老师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政府许多的工作安排都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其中包括就业问题、新兴产业、智能制造、医养结合、教育问题以及生态环境问题。“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总理说:“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这些都体现了人民政府切实践行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在众多问题中,赵老师对人才培养、智能制造以及就业前景这些与大学生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了着重解析,她提到政府正在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实施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而当今就业压力正逐渐增大,当代大学生应该努力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加强自身能力,提高竞争力,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今年的工作报告中还指出,应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老师认为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多思考、多动脑,除课本内的知识技能外,还应该提高知识迁移的能力,将自己培养成创新型人才。

 

    最后在活动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大学生应该怎样提高自身能力、怎样培养创新能力能问题对老师展开了积极的提问。赵老师认为最根本的还是在于大学生自己,培养自己的思考方法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有时间可以去旁听跨专业课程,开阔思维。以数学与经济为例,学习数学的时候旁听经济类课程,给经济动态建立数学模型,学以致用。赵老师还特别叮嘱英语一定要学好,这可以帮助同学们掌握更多知识,为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最后,赵老师也欢迎对未来发展仍有疑虑的同学课下前去咨询。

    2017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希望同学们也能在学习之余关心时政,注重自身发展,培养创新意识,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学生通讯员:于尧 陈锐 汪雨晴)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