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物理学院与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推进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


发布时间:2017-04-21    来源:    点击量:



4月19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人事教育与国际合作处袁小华副研究员受邀到访我校,为我校物理学院本科生介绍近代物理所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另就“科教结合协同育人”主题与物理学院领导开展座谈讨论。

4月19日下午,袁小华老师在机械学院112为同学们做了《走进国家实验室 感受魅力核科学》的报告,带领同学们全新地认识了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在国家核物理及生物物理研究领域的突出成就与贡献。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反响热烈,对报告中提到的近物所在物理学院设立的高额奖学金项目表现出极大关注。

4月20日上午,中科院近物所与物理学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座谈会在物理学院425会议室召开,物理学院院长赵纪军、党委书记常亮以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木参会。双方就物理学专业本科生人才培养、校所共建协同育人机制、奖学金实施等方面进行热烈讨论。双方一致认为,科教协同育人对于物理学科的发展和物理人才培养具有极大的益处,近物所和大连理工大学的合作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开端,今年将继续推进“菁英班”选拔、“春季训练营”和青年科学家互动联谊等项目,进一步促进双方深入合作。

2016年4月11日,物理学院与中科院近物所签订“近代物理所”奖助学金协议,首批设立金额为10万元人民币。此项协议的签订,是学校继2013年成立“王大珩物理科学班”之后,在落实教育部与中科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方面的又一项有力举措。时隔一年,现已有2名2014级本科生通过面试,获“近代物理所”奖学金合计24000元。

背景资料: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创建于1957年,是一个依托大科学装置,主要从事重离子物理基础和重离子束应用研究、相应发展先进粒子加速器及核技术的基地型研究所。经过近50多年的发展,近代物理研究所已成为世界上有较高知名度的中、高能重离子物理研究中心之一。在重离子物理基础和应用研究的前沿领域完成了国家和省、部委等一系列重大科研项目,在世界上首次合成了二十多种新核素,并承担了国防科研Ⅰ、Ⅱ号任务,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近代物理研究所被评为全国首批33个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之一、国家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被国际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评为“第三世界科学院优秀科研中心”和“中国科学院与第三世界科学院奖学金学者培训基地”,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普示范基地”等。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