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物理学院师生赴瑞典开启KTH深度访学第二期


发布时间:2017-10-16    来源:物理学院    点击量:



    近日,应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下称皇家工学院)国际事务办公室中国区负责人Urban Westergern教授、科研办公室战略伙伴关系顾问何颖方女士联合邀请,我校物理学院19名本科生在学院外事秘书王奇老师、团委书记纪丹红老师的带领下,远赴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开展对皇家工学院为期10天的访学交流活动。

    本次访学活动由物理学院院长赵纪军教授前期策划,由物理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以及皇家工学院国际事务办公室联合主办,由我校国际化基金和物理学院教学发展基金共同资助,是“物理学子海外学术交流专题项目”第三期活动,也是我校与皇家工学院的第二次学术交流。本次交流更加注重了访学的深度与广度,一次荣幸之至的诺贝尔奖旅程、两堂身临其境的实验室科研体验课、三门别开生面的物理专业课程、十天风格独特的访学体验,使访学团的日程充实、忙碌又独具魅力。

    一次荣幸之至的诺奖之旅

    瑞典当地时间10月3日11点50分,瑞典诺贝尔委员会宣布将2017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美国物理学家外斯(Rainer Weiss),巴里什(Barry Clark Barish)和索恩(Kip Stephen Thorne),以表彰他们为LIGO(激光干涉仪引力波探测装置)探测器建设以及引力波探测所作出的贡献。当天下午,团队学生有幸亲临皇家工学院著名的奥斯卡报告厅,聆听诺贝尔物理学奖评审委员会Jóhannsson教授主讲的诺奖说明会。虽然对于一些专业术语一知半解,但是学生们还是利用这次最近距离接触诺奖的机会,与Jóhannsson教授进行了更进一步的交流;会后,为了更深入的了解诺奖,学生们组团来到了当地久负盛名的诺贝尔博物馆,馆中按照时间顺序排列介绍的诺贝尔过去100年的成就让学生们无比震撼。这次诺奖体验为师生团队留下了身处全球物理学界焦点的宝贵记忆,是本次访学活动中令人惊喜的收获。

    两堂身临其境的实验室科研体验课

    10月4日至10月8日,访学团师生分别走进了皇家工学院位于主校区、Alba Nova校区以及Kista校区的多间实验室,并在Gunnar Björk教授以及中国留学生刘雪津同学的带领下,重点走访了KTH医学影像实验室以及量子光电实验室,Gunnar Björk教授在讲解了量子物理的发展前言与应用前景后,非常详尽的介绍几个专业实验室的应用领域、方向的研究前沿动态以及人才培养方向等,同时实验室的学长学姐们,分别为大家讲解并演示了CT技术的成像原理和设备、量子光电存储技术的原理与设备。皇家工学院工程物理系先进的实验设备、与应用紧密相关的研究项目让到访师生开拓眼界,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物理致力科研的兴趣和动力。

    三门别开生面的物理专业课程

    在为期10天的访学旅程中,学生们共进行Anand Srinivasan教授主讲的固体物理、Egor Babaev教授主讲的统计物理以及Marina Zelenina教授主讲的生物物理等三门课程的学习。课程全部采用英文制教学,虽然课程中的许多陌生的专业词汇让学生们理解变得有些困难,但同学们仍通过询问周围的皇家工学院同学或者查词典等方式努力掌握老师所教授的内容。几天的专业课程学习,学生们感受到了KTH身为国际一流学校所具有的课堂文化和学术氛围,同时也巩固和拓展了自身的物理知识,可谓受益匪浅。

    十天独具风格的访学体验

    访学团为期10天的访学日程,受到了皇家工学院副校长Ramon Wyss教授以及科研办公室战略伙伴关系顾问何颖方女士的热情招待,温馨的欢迎晚宴让学生们与《光学物理》主讲老师Göran Manneberg教授、《生物物理》主讲老师Marina Zelenina教授等名师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大家感觉欣喜无比。除此之外,访学团在同皇家工学院学生共同上课学习的同时,还参观了他们的各个教学楼、图书馆、餐厅以及部分校内建筑设施,深刻体验了在皇家工学院的学习与生活。利用课程之外的闲暇时光,访学团还集中参观了闻名于世的诺贝尔奖晚宴举办地――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以及壮丽奢华的斯德哥尔摩王宫,这些极具人文与历史的辉煌建筑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访学之旅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本次交流访学,是物理学院努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积极搭建国际化交流平台的有力举措,它进一步拓展了学院学生的国际视野,增进了两校学生间的学习和科研交流,对中瑞高校友好合作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相关链接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是位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欧洲顶尖学府,成立于1827年,为瑞典国内最负盛名的理工院校。据最新2015-2016 QS世界大学排名,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位列第92位;韦伯麦特里克斯网世界大学排名第84。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是我校友好学校,两校保持着长期的友好合作交流。2006年1月,我校与瑞典皇家工学院签署了“建立分子器件联合研究中心协议”,开启了两校合作交流的序幕。2006年9月,我校聘请该校时任校长Anders Flodström教授(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应用材料物理学教授Börje Johansson(诺贝尔物理奖评选委员会委员)为我校名誉教授;同时,聘请Börje Johansson教授为我校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现任副院长Ramon Wyss教授曾于2013年到访我校。2016年10月,我校开展首期赴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访学活动,开创了国内高校赴瑞典交流访学的先河。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