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物理学院师生赴英国开展访学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10    来源:    点击量:



20171112日至1121日,应杜伦大学物理学院主任Martin Ward教授、帝国理工大学Sandrine Heutz教授邀请,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19名本科生在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常亮、武震林副教授的带领下,赴英国杜伦、伦敦等地,开展对杜伦大学、帝国理工大学的访学交流活动。

本次访学活动由物理学院院长赵纪军教授前期策划,由我校国际化基金和物理学院教学发展基金共同资助,旨在开阔学生视野,培养更加优秀的物理学子。学生们参加了学生座谈会,参观实验室和报告等多种活动,同时也对人才培养以及科研进展等问题进行讨论,为物理学院相关工作的进展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思路,也为中英双方进一步的合作办学打下了基础。

                                             

本次访学交流活动为期九天,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分别在杜伦大学和帝国理工大学开展,16日前在杜伦开展,17日以后转至伦敦,从杜伦到伦敦,访学团从两所大学中都收获颇丰,中英双方联系的纽带也更加紧密。

当地时间1114日至16日,访学团师生前往杜伦,在杜伦大学教师及3+2项目在英同学的带领下参观学校实验室,并了解学校物理前沿研究情况及课程安排情况。在杜伦大学教师热情而详细的讲解下,学生们对学校实验课程的开展有了清晰的了解,武震林老师同时也结合我校本科实验课程进行提问和讲解,让学生们对实验有更深的认识。访学中访学团还与在英同学座谈,借鉴杜伦大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提出了一些不错的建议;带队教师还与杜伦大学物理学院主任 Martin Ward 教授一起讨论联合培养事宜,以期对我校物理学院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思路。访学中,学生们旁听杜伦大学量子力学课程,亲身感受学术氛围。虽然全英文的授课是一种挑战,但通过努力,学生们都从课程中收获很多,也巩固了自身所学,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1117日,访学团从杜伦前往伦敦,参观帝国理工大学,请学校的Dr.Sandrine HeutzDr Andrew Williams为访学团介绍学校相关专业及课程申请情况,并重点介绍物理学院科研现状,并为有留学意愿的学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学生们对留学交流有更加全面地了解。在学校教师的带领下,访学团参观帝国理工大学的实验室,并在相关实验上与我校进行比较,学习帝国理工大学实验中先进的方法和理念,开阔学生视野,拓展思路。访学过程中,领队老师们与帝国理工大学方面讨论双方相似的研究方向及近期科研进展,以期为下一步双方合作培养学生及联合申请项目做准备。

在为期九天的旅程中,学生们不仅在两所学校参观学习,也参观英国多座博物馆及多处知名景点,包括大英博物馆、白金汉宫等;学生们不止感受到了浓郁的学术氛围,同时还充分体验了英国的风土人情,各大博物馆的丰富藏品让访学团流连忘返,宏伟的雕塑与教堂更是令人印象深刻。本次访学交流成果显著,是搭建国际化交流平台的有力举措,为学院学生提供了更广的发展平台,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增进了中英两地学术科研交流,对双方未来的进一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链接

英国杜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世界百强名校,英国顶尖大学之一,连续多年在英国大学排名中位居前5高位,在英国乃至全世界一直享有极高美誉。是仅次于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英格兰第三古老的大学。是素有英国常青藤盟校之称的罗素大学集团(The Russell Group)成员,该校是英国唯一一个所有学科均排名英国前10的大学,尤其是它物理、化学等学科。

帝国理工大学(Imperial College London):又称伦敦帝国学院,同样是英国罗素大学集团(The Russell Group)成员、金砖五校之一、欧洲IDEA联盟成员,是一所享誉全球的世界顶尖高等学府,在2014/15QS世界大学排名中名列第二。帝国理工与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并称为“G5超级精英大学”,其研究水平被公认为英国大学的三甲之列,并以工程、医科专业、商学而著名。英国教育界素有“三足鼎立”说法,文科牛津,理科剑桥,而工程当属帝国理工学院。时至今日,曾就读、曾任职或现任职于帝国的校友中,共有1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2位菲尔兹奖获得者。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