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校友年度人物段旭如出席物理嘉年华揭幕讲坛


发布时间:2018-05-05    来源:    点击量:



5月5日上午10点,第八届物理嘉年华正式拉开序幕。物理学院邀请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副院长段旭如研究员出席揭幕活动“校友讲坛”,为学院师生带来《核聚变研究最新进展》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王正汹教授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杨木老师、副院长徐立昕教授等教师参会,研究生、本科生纷纷慕名前来,现场气氛热烈。


能源问题一直是人类最关注的问题之一,近年来,我国对于太阳能、地热能、风能、海洋能、生物质能和核聚变能等新能源的研究力度不断加大,其中核聚变能有着无污染、安全性高、原材料丰富等特点,有较好发展前景。在报告中,段旭如提到,实现核聚变的关键性障碍就是如何在超高温条件将粒子约束在有限的空间中,目前常用的方法有重力、惯性、磁约束,托卡马克就是利用磁约束进行核聚变的一种装置。接下来,在反应原理、反应装置、国际研究进展、国内研究情况等方面段旭如又进行详细讲解,他指出,目前核聚变能研究虽然有一定成果,但是仍有许多问题需要去解决,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学习提高自身能力为聚变能研究添砖加瓦。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出关于核聚变的疑问,其中安全问题被广泛关注。段旭如则提到,很多人对于核反应有一定误解,核聚变不会产生核裂变所出现的长期、高水平的核辐射,不产生核废料,基本不污染环境,而且核聚变反应条件苛刻,一旦装置损坏,反应即刻停止,不会出现不可控现象,是非常安全的产能方式。


最后,作为学长,段旭如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理论的同时加强实践能力,为将来工作研究打好基础。王正汹教授也提到,现在很多前沿科技研究所都很开放,同学们可以去参观,加深对前沿科技的认知。

人物介绍:段旭如,大工物理系83级校友,现任核工业西南物理所研究院副院长,1997年至2004年先后在德国低温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及德国宇航中心工作。ITER项目“磁约束核聚变相关的基础问题研究”首席科学家,主持中国环流器二号A装置实验,在国内首次实现具有边缘局域模的高约束模式放电,创造我国磁约束聚变实验研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进展。获评2017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年度人物。

(学生通讯员:徐博文 汪雨晴)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