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中科院物理所“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在我院完成首届招生


发布时间:2018-09-21    来源:    点击量:



2018年9月12日-13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派出代表到访我院,就首届大连理工大学-中科院物理所“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下简称“严济慈班”)招生事宜开展一系列工作,进展顺利。


9月12日晚,物理学院322会议室开展“科学家面对面”专题学术报告活动,中科院物理所成昭华、程智刚两名研究员先后做专题学术报告。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成昭华研究员做《磁性纳米结构与飞秒磁性》专题报告、中科院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程智刚做《量子计算与拓扑超导体》专题报告,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听会学生反响热烈。报告环节结束后,物理所研究生部科教结合业务主管汪庭语老师就“严济慈班”招生详情进行宣讲。

9月13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中科院物理所“严济慈班”首届招生面试在校内进行,面试专家组由中科院物理所3名代表与我院3名代表共同组成。本届“严济慈班”计划面向我院2017级本科生招生20人,实际接受报名40余人,反映了我院学生对中科院物理所的高度认可以及对自我择优深造的清晰规划。面试历时2个多小时后顺利结束,专家组经讨论,确定了我院首届“严济慈班”的最终学生名单(共21人)。物理所面试专家在会后表示,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培养的本科生知识掌握扎实、科学素养良好。院所两方均对“严济慈班”的培养建设前景充满自信。


背景介绍:“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是由大连理工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合作创办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严济慈班”的主要目标是将大连理工大学的优秀教学资源与物理所的雄厚科研资源相结合,培养具有扎实物理基础、熟练掌握物理研究方法、热爱物理科学研究、毕业后继续从事物理或相关领域研究工作的高层次精英人才。该班学生由大连理工大学和物理所共同培养,通过暑期科研实践、优秀学生奖学金、物理学前沿讲座、科创计划、本科毕设等形式开展合作,推进科教结合,实现资源共享,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严济慈班”学生符合大连理工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要求、并通过物理所面试者,可保送到物理所攻读研究生。从2018年开始,每届招收20名学生。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