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逐大工物理之光,“永”中华振兴之“珩”


发布时间:2018-09-30    来源:    点击量:



凌水河畔,秋风飒爽。2018928日晚,由共青团大连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大连理工大学第二十三届新生团支部诗歌朗诵比赛在我校山上礼堂如约举办。作为我校新生入学红色基因教育的重要活动,物理学院的同学也是满怀壮志豪情,在校级的舞台上洋溢地展示出我院学生的精神风貌,为全体观众带来一个焕然一新的诗歌朗诵节目。




物大珩1801团支部的演出,从我院第一任系主任、两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光学之父”王大珩先生的故事拉开序幕。硝烟散去,百废待兴,王大珩先生怀揣着为建设新中国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理想,直通通地闯入大连工学院屈伯川院长的办公室,因此,学院建设全新的应用物理系。但办学绝不是想建立一个应用物理系就能建成这么简单的,没有完备的实验教室、没有精密的实验器材,说什么都是徒劳。可王大珩先生,带领着当时物理系的学生,日夜奔波、不辞艰辛,淘着的是旧货市场的破铜烂铁,做着的却是中国的第一片光学玻璃、第一台电子显微镜和第一台激光器!女学生的一句“主任!我懂,我不怕苦!我和您一起去!”,将初代物理系学子们血液里流淌的红色基因表现得淋漓尽致,也将演出推向高潮。



物理学院物大珩1801团支部在这次比赛中获得我校三等奖。他们对伟大祖国的歌颂、他们对振兴中华的信念,感动着台下的观众。比赛结束后,带着获奖的激动心情,物大珩1801团支部在山上礼堂门前合影。“传奇物理,逐光永珩”的口号,也响彻在山上礼堂的门前。



科学技术,是这个时代奋斗许国、实干兴邦的必需品。物大珩1801团支部的表演不但体现出王大珩先生精神的精髓,更是对物理、对大工、对祖国的一次承诺。千禧一代大学生,凭借着他们应有的年轻朝气,坚守着求知者和谋智者的底线。相信他们会通过本次诗歌朗诵活动,铭记深沉的历史,传承先辈的风骨,在追逐物理科学那闪耀光芒的路上携手成长,共做国之栋梁!



(学生通讯员:李天铭、李舸帆)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