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第21届“峰岚杯”曲艺语言类决赛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18-11-18    来源:    点击量:



峰弥山巅,以乾为羽,尽显英雄本色;岚萦谷底,携坤做翼,炫舞盛世风华。11月17日晚6点,大连理工大学第二十一届“峰岚杯”文艺大赛“曲艺语言类”决赛于山上礼堂如期举行。本届“峰岚杯”物理学院为大家带来节目《砥砺前行,我心永珩》,节目以话剧的形式,主要讲述王大珩先生在新中国物质环境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他在个人与国家之间的选择。



峰岚杯比赛当晚,师生们摩肩接踵,熙熙攘攘,相聚在山礼观赏各学院的节目。物理学院表演的节目《砥砺前行,我心永珩》,以新中国建立初期为背景,那时政通人和,百废待兴,国家急需人才发展科技,许多爱国人士正在寻找自己的时代之路。这时,就有这样的一个人,他正处于而立之年,壮志踌躇,立志用自己留学时学到的知识,为中国的光学事业,开拓一片新的天地。他就是“中国光学之父”,大连工学院第一任应用物理系主任——王大珩。



话剧从工地上的王大珩与同学们开始,在那物资匮乏的年代,大工师生一同建筑自己的实验楼,他们不辞辛劳,只为大楼能快快建起。紧接着,面对昌思公司代表提供的优厚条件,王大珩决然拒绝,那一声铿锵有力的“物理系一日不建成,我就一日不会回去的!”是他慷慨的爱国《离骚》,炎黄的血液在他心中流淌,王大珩先生宁愿放弃舒适的条件,也要选择艰苦的生活环境,只为中华之崛起。然后面对同学们的抱怨,王大珩耐心教导着大伙“作为物理人,要吃得了苦,无论实验器材多么破旧,也能想办法把它凑出像样的东西来!”一句句循循善诱的话语,一声声深情的倾诉,展现大工物理人百折不馁的精神。



功名身世外,心事一杯中。物理学子所展现的王大珩正是当时许许多多爱国科学家的缩影,他们不在乎苟利生死,只为复兴强国,他们国而忘家,公而忘私,一曲悠悠爱国情,唱响神州华夏地。如今作为新时代的大工人,物理学院师生的赤子之心也永不熄灭,同学们于家为国,乃心中华,将为中国梦,大工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试上高峰揽皓月,蹁跹影惊鸿。斜倚云岚颂笙歌,缱绻动四方。愿长醉,压满船清梦,披灿烂星河。愿和暖,萦瓦片胡杨,奏历历赞歌。大连理工大学第二十一届“峰岚杯”文艺大赛“曲艺语言类”决赛完美落幕。通过此次活动,物理学院让大工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物理人初心不忘,砥砺前行,以物理人自己的方式书写科学报国的青春华章,以丰硕的成果奏出还看今朝的振兴乐响。



(学生通讯员:李舸帆 王馨悦 黄实中)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70